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五題:婦女健康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香文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最近進行了一項調查,發現近四成的婦女並沒有定期進行婦科檢查。此外,根據壎芵p的資料,目前只有3間婦女健康中心及10間母嬰健康院為婦女提供健康服務,登記接受此服務的婦女每年只有約兩萬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當局會否考慮:

(一)加強宣傳,鼓勵更多婦女接受壎芵p提供的健康服務;若會,具體的宣傳計劃的詳情;

(二)增加提供婦女健康服務的中心的數目,使各區的婦女均可以在居所附近獲得服務;及

(三)向本港所有婦女提供津貼,讓她們前往私營醫療機構接受保健服務或每年進行婦科檢查;若會,有關政策的研究將於何時展開;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現時壎芵p現透過多種渠道,例如壎芵p網頁(www.dh.gov.hk)、家庭健康服務網頁(www.fhs.gov.hk)、中央健康教育電話熱線(電話:2833-0111)等詳細介紹壎芵p婦女健康服務;也會通過母嬰健康院及其他機構,例如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派發資料單張。壎芵p會密切監察服務使用的情況,並適時檢討宣傳的策略和方法。

(二)壎芵p轄下三間婦女健康中心及十間母嬰健康院為64歲或以下的婦女提供婦女健康服務,這些中心和健康院遍佈港九及新界,現時提供的服務使用率尚未飽和。再者,壎芵p並非唯一提供婦女健康服務的機構,社區中亦有其他機構,例如家庭計劃指導會、東華三院、工聯會等,為婦女提供各式各樣的保健計劃。因此,現階段壎芵p並無計劃增設提供婦女健康服務的中心。

(三)市民應該為本身的健康負責,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承擔預防性檢查(例如身體檢查)的責任。現時,很多家庭醫生亦以相宜的價格提供預防性檢查,我們鼓勵市民使用有關服務。有限的資源必須妥善運用,投放於真正有需要的市民身上。因此,壎芵p現時無意直接或透過資助為全港所有婦女提供保健服務或例行身體檢查。

  事實上,預防疾病的有效方法是認識疾病的成因和早期徵狀,了解染上疾病的風險,維持健康生活模式及在懷疑身體出現毛病時盡早求醫。政府透過公眾教育來加強疾病預防及促進健康較提供健康檢查尤為重要。因此,壎芵p會不斷更新有關預防婦女疾病及促進健康的資訊,並利用不同渠道,如資料單張、光碟、網頁,或與社區組織合作舉辦婦女健康講座,以教育婦女對常見疾病的認識及預防方法。壎芵p將繼續評估本港婦女的健康需要,檢討服務的模式及健康教育的內容,並與相關機構共同合作以促進婦女的健康。



2006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