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保安局局長解釋施政綱領措施
*************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早(十月十八日)表示,保安局在本立法會年度會推行多項新措施和進行立法工作,並繼續推行各種措施,以確保本港的治安良好,便利人流物流,透過輸入人才提升本地人力資源素質及提供可靠而效率高的緊急服務。

  李少光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解釋二○○六至○七年度的施政綱領中臚列的措施時,介紹懲教署推行的「風險及需要評估程序」,以更準確地識別在囚期間有較高風險,和出獄後有再犯罪風險的囚犯,為他們提供配對的更生計劃,以期更有效地減少再犯罪的機會。

  他說:「懲教署已在本月開始為所有本地少年罪犯和判刑兩年或以上的本地成人罪犯進行風險與需要評估;並在明年首先為教導所、勞教中心、更生中心和戒毒所的少年罪犯實施配對的更生計劃。」

  關於上月公布的縮減邊境禁區範圍,李少光說,保安局正在諮詢相關團體,包括鄉議局、有關的區議會和鄉事委員會的意見。

  他說:「我們會推行法例和行政上的所需措施,籌備在邊界巡邏通路的南面邊緣興建一道輔助邊界圍網。圍網建成後,我們會修訂《邊境禁區令》,以在法律上訂定邊境禁區的新界線。在籌備輔助邊界圍網的同時,規劃署會就從邊境禁區剔除的土地展開規劃研究。」

  保安局另外一項重要工作是在深港西部通道新管制站實施「一地兩檢」作出所需的安排。

  他說:「在工程方面,深港雙方會繼續全力推進深港西部通道新管制站的有關工程和後續工序,以配合二○○七年七月深港西部通道的開通。我們亦須要立法,使香港法律適用於新口岸港方口岸區,並為相關目的訂定條文。」

  他說:「視乎中央就授權香港對港方口岸區實施管轄的決定,我們的目標是在本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有關「一地兩檢」的《港方口岸區條例草案》。」

  此外,保安局正積極進行警監會條例草案的草擬工作,把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訂為法定組織,為現行投訴警方制度提供法律基礎。他說,條例草案會賦予警監會法定地位,並清晰地以法例形式列明它的工作、職能及權力。

  他說:「我們正徵詢警監會對條例草案內容的意見,並研究有關建議。待條例草案經進一步改善後,便會提交立法會審議。」

  李少光又簡介多項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和移交逃犯安排的立法工作,以參與國際間在打擊嚴重罪案方面的合作。

  關於「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推行情況,他說,自今年六月推出這計劃以來直至十月六日,入境處共收到407宗申請,預期在今年年底前會甄選出首批成功申請者。

  婚姻監禮人計劃於今年四月推行至今,巿民一般歡迎此計劃,入境處已委任了約一千位婚姻監禮人。政府會在計劃推出一年後檢討婚姻監禮人的資格要求。

  李少光說,具有生物特徵的香港特別行政區電子護照將在二○○七年年初推出,以保障特區護照持有人所享有的旅遊方便及配合在一九九七年七月起簽發、有效期為十年的首批香港特區護照因到期而出現的換證潮。

  至於緊急服務方面,李少光說,政府正尋求更佳方法以滿足緊急救護服務的需求及繼續檢視緊急救護服務方面的資源投放。

  政府會繼續鼓勵市民善用救護資源,並已成立督導委員會,詳細研究應否在香港推行救護車調派分級制,以更有效分辨情況緊急的傷病者,從而更迅速地回應這些個案,挽救更多生命。

  在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融資活動方面,李少光表示,香港致力維持健全的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融資體制,本地的法例及制度都符合一貫的國際標準。

  他說:「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特別組織)已修訂其「40+9」項建議,其中部份的元素已經彰顯於現有法例。」

  他續說:「至於須要通過立法實施的建議,我們正在研究所需的法例修訂。由於受有關修訂影響的界別甚廣,我們需要作廣泛諮詢。特別組織將於二○○七/二○○八年對香港的反洗黑錢制度作出詳細評估,我們計劃,在考慮採納評估中作出的評語或建議後,才會就條例草案作最後定稿。」



2006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