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今日(十月十七日)在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簡介二○○六至○七年施政綱領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先生:

  我希望花數分鐘重點介紹工商及科技局來年的主要工作。行政長官今年施政報告的主題是「以民為本、務實進取」,施政的其中兩個重點發展經濟、創造財富。推動香港工商業的發展、創造理想的營商及投資環境,是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要素。除了行政長官施政報告外,我們連同施政報告有一份《施政綱領》。《施政綱領》臚列了來年在我們的範疇內推出的新措施,以及各項持續措施的進展情況。同時因應今次會議,我們準備了一份相關文件,比較詳細介紹我們的新措施及持續推行的措施。

  在此我希望重點介紹幾個範疇,並提供一些資料作為補充,希望稍後大家討論時能更為聚焦。

CEPA

  CEPA自二零零四年實施以來,運作順利。行政長官施政報告亦提及,今年一月至九月以本地來源證輸入內地的貨值為大約23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達百分之三十七。在服務貿易方面,共有27個行業的香港服務提供者可取得內地的優惠待遇。

  CEPA對香港的影響當然是正面的。我們去年完成有關CEPA對香港經濟影響的初步評估,CEPA在二零零五年為香港帶來的服務收益為38億元,是二零零四年的一點三倍多。同一評估中顯示,CEPA在實施首兩年亦為香港帶來接近30 000個新增職位。我們現正開始對CEPA的經濟影響進行第二次評估,預計於明年上半年完成,我有信心第二次評估中CEPA的經濟效益一定較第一次評估的為多。

  在CEPA落實方面,除了工商及科技局、工業貿業署、投資推廣署外,亦包括香港貿易發展局,當然亦包括內地的駐粵經貿辦,駐粵經貿辦的服務範圍已擴闊至其他幾個省份,內地亦成立了上海和成都兩個經貿辦。我相信透過三個經貿辦及加強人手,會加強兩地合作及加強落實CEPA。

  我想強調,CEPA是一個開放及不斷發展的平台。今年六月,CEPA進一步開放,我們亦會繼續與內地有關單位商討,我有信心在未來日子,只要我們的商討有成效,我們會看到CEPA,特別是在服務性行業方面,陸續就成立、營商、運作,再進一步開放。同時我亦希望在某些範疇,如果全國性開放是會對內地製造一些困難時,或者可以考慮局部性,特別在廣東或珠江三角洲就個別行業作一些局部開放,以試驗形式推廣至其他方面。六月份公布的開放措施,包括了容許旅遊服務在廣東省開放,這是一個很好的先例,將來可以在個別行業,例如電影業或電訊業繼續爭取。

  我們上月在香港召開了《「十一.五」與香港發展》經濟高峰會。會議討論了多項議題,包括如何深化和優化CEPA。我們會繼續落實高峰會的工作,本人親自參與的商業及貿易專題小組計劃於今年年底或明年初擬定一份「行動綱領」,由特區政府、商界、及有關公共機構跟進具體的事項。

向商界推廣保護知識產權

  我們非常重視保護知識產權,這是香港的優勢之一,亦解釋了香港為何可以有基礎發展成為全面性的知識型經濟。我們會推出新措施,這是因為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我們應該好好與中小企聯絡,協助他們進一步認識及管理軟件。我們會推出一項「商業軟件認證」的試驗計劃,聯同商會及相關的版權組織主動接觸約30 000間機構,特別是中小企,向他們宣傳妥善地管理軟件資產對業務運作的好處,確保他們在業務中使用正版軟件。我們希望透過這項計劃,進一步鼓勵商界尊重知識產權。我們會檢討計劃的成效,再決定下一步推廣工作。

加強網上的版權保護

  另一項來年我們會加緊工作的是網上版權。網上的侵權行為引起社會很大關注,現有法例就未得到同意將版權作品上載互聯網供人下載的行為有所規管,其中有一個案件亦正在上訴期間。很多人認為,現時互聯網的發展令網上版權保護可能存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我們很希望在今年年底推出諮詢文件,研究及徵詢社會人士意見,如何更有效地保護網上版權這課題。

  檢討的範圍包括應否將未經授權下載的行為,例如透過點對點網絡軟件下載檔案的行為考慮列為刑事罪,這點相當富爭議性,因為根據現時法例,這些行為雖然是不道德,但不是刑事罪行,版權擁有人只可以循民事途徑提出訴訟,這當然引起部分版權擁有人一些不滿意的地方。另一個檢討範圍包括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在打擊網上侵權問題的角色;及如何利便版權擁有人透過民事途徑向網上侵權者追討等。我們會在諮詢文件中臚列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做法,並提出一些選擇的方案供大家考慮。我剛才提及進一步保障網上版權一定會引起相當大的爭議,我希望當我們推出諮詢文件時,社會人士會詳細研究,作出意見,並就文件與大家討論。

推廣設計發展

  另一項來年的重要工作就是配合行政長官所說要走向自主創新。自主創新離不開加強我們的設計應用,才可加強業界競爭力,才可推廣香港擁有的品牌。我們於二零零一年成立由設計業界所組成的香港設計中心,這幾年中心已做出成績,每年舉辦的設計營商周已成為區內的盛事。最近設計中心與香港科技園公司合作,發展一站式的創新中心,支援和推動設計發展。

  有見及此,今年的施政報告我們提出新措施,預備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1億元,資助香港設計中心為期五年的工作,協助中心推動其工作,及協助各行各業善用設計,創出品牌。

促進科技轉移至產業

  今年四月我們成立五所研發中心,包括:(1)汽車零部件研發中心;(2)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3)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4)納米科技及先進材料研發中心;及(5)資訊及通訊技術研發中心。五所研發中心已經開始運作,並積極與區內的科研機構和產業合作。我們希望透過研發中心的運作及透過區內合作,將科研成果商品化,並期望未來數年,研發中心會取得實質的成果。事實上很多業界,包括不少立法會議員亦有參與研發中心的工作。

修訂《版權條例》

  我們今年三月向立法會提交《2006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主要的目的是加強對版權擁有人的保護,亦令香港的版權制度更切合社會和科技的最新發展。

  過往數月,法案委員會相當積極聽取了政府及很多相關團體的意見,在此我承諾會全力配合法案委員會的工作。我們希望透過法案委員會的工作,草案可以在今個立法年度獲得通過,令我們的版權保護制度更能配合香港的最新情況,亦符合社會的整體利益。

結語

  我期望各位議員就施政報告中我們的《施政綱領》、有關文件,以及我剛才的發言重點,盡量提供意見。我很樂意回應大家問題,亦期望來年我及我的同事與大家充分合作,為香港的工商發展作一分努力,多謝主席,多謝議員。



2006年10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