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出席青年論壇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月十六日)出席由香港青年協會主辦的與青年《真情對話》分享會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Rosanna(王b鳴)、各位青年朋友:

當Rosanna請我與青年人見面,特別是用這樣的「真情對話」的方式,我一口答允。原因是,我以前到過(這樣的分享會)數次,每次均感觸良多,亦很高興;再者我現時到答問大會而感到開心的機會很少,所以,我每次均很珍重這樣的機會。最重要是,我喜歡到這種場合,是因為可以見到你們,見到年青的一代,充滿朝氣、活力、真情、熱情,而且很有真誠的感覺。在我自己的環境內是很難見到,只有(透過)青年人的眼光才可見到。你們亦是我這數年工作的目標之一,一個很主要的目標。看怎樣能夠把香港最好的東西,讓你們接棒、承接下去。所以每次與你們見面都令我又驚又喜。開心的原因是見到你們,你們的問題的質量、所表現的熱情及真誠,皆令我感動及增加了我對自己現時努力的信心,是很值得為我們下一代而努力的。驚的是怕你們一定說我很「囉嗦」,怕會「悶親」你們。我是很擔心的。每一個來與你們見面的一定會教你們怎樣裝備自己、怎樣回饋社會等等。我最怕你們說我「長氣」。講到「長氣」,我想起愛迪生。他有一次被邀請去演講,介紹他發明的留聲機,即是現在的唱機。他當時是排第二位發言,之前還有一位演講嘉賓。在他之前的演講嘉賓一直喋喋不休,說過不停。終於到愛迪生上場,他說:「其實,最偉大的發明家,發明留聲機的不是我而是上帝,衪創造了會說過不停的人類。我發明的是一部懂得停止的的留聲機。」因我不希望會像一部不會停止的留聲機。

我今次真的很希望聽聽你們的竟見。今次的《施政報告》雖然有很多評論說這堣ㄨ麉l、那堣ㄨ麉l,其實我是放了很多心機下去的。我想說出香港現時面對的一些挑戰和我基本可以做到的工夫。我特別提出了三個挑戰,想聽聽同學和各位青年的朋友,有沒有同感及覺得怎樣。

第一項挑戰是我發覺現時每次做發展計劃,均要顧及保護環境、會否影響到人的價值觀及對該地方的感受。問題是要照顧到多方面的,同時亦要顧及發展及增加我們本身的競爭力,令香港市民生活好一點。兩者是應該要達到平衡的,但往往就處對立的局面。一些人爭取保留原有局面、環境,而抗拒發展;一些認為發展要不惜一切。我們需要的是,作為下一代、作為負責香港的,必須想出一個好的中庸之道,平衡兩方面的需要,令香港持續發展。這是很大的挑戰,我相信將來香港的發展,如填海、市區重建等問題或是一些大型的基建計劃,我們應用甚洶隤k去處理,是一項重大的挑戰。

第二項挑戰是政制。政制方面我很相信幾年之內我們一定要處理好。我們香港將來要怎樣進行普選,普選是憲制上給我們的承諾,亦是香港人共同的願望。但我們說憲制、政制、普選,並不單純是講時間表。正如各位同學升學一樣,想讀大學,可以,但也要說好入讀哪一間大學和讀甚麼學科才可以。如果我們想普選,我們要講出走甚麼路徑,才可能維持香港本身的繁榮安定,保留香港人的價值觀,不要經常爭吵,及能達到一個更和諧的社會,令每個人的代表性更強,覺得這社會是我們共同擁有。這是需要我們去思考的,不是單純講理論,講理想,也要講實際。

第三項挑戰,我認為是相當重要的。現今社會不斷科技化、全球化,競爭性很強,任何人從事這些新興的行業,例如財務分析或高科技,往往會賺很多錢。懂英文、兩文三語很流利的,會賺很多錢。但是低技術、低教育的,便很艱難,縱使很勤力工作,也會覺得在社會上的增值能力很低,薪金一直維持不變。所謂貧富懸殊的問題越來越顯著。我們作為一個進步中的財務中心、金融中心,我們怎樣處理這些挑戰呢?我覺得是相當重要的。

這三個問題是有點枯燥,有些同學可能覺得很難、很悶。這些題目當然沒有側田唱情歌那麼好聽、亦沒有斂鶢滬熙抪s的歌曲「離家出走」那樣好聽。但是我希望各位,用你們年青人的眼光和思維,在同學之間或學校之內,討論這幾個問題。這些問題不單是我們這一任政府要面對,也是下一任政府、或再下一任政府要面對的問題。多謝各位。



2006年10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4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