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應對資本市場變革完善中企治理結構香港高峰論壇》的午餐演講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今日(十月十六日)在《應對資本市場變革完善中企治理結構香港高峰論壇》的午餐演講全文:


香港金融市場在促進內地企業發展的角色
==================

尊敬的邵主任、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首先在此歡迎各位,特別是來自內地的朋友,參加《應對資本市場變革完善中國企業公司治理結構香港高峰論壇》。

  這個論壇匯聚了金融服務和相關行業的專業人士,共同探討資本市場改革對完善中國企業公司治理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特別是在提升競爭力與國際市場接軌方面。這些課題對內地企業的長遠發展都有深遠的影響。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香港金融市場對促進內地企業發展的角色」。

內地企業的發展
───────

  國家多年來推行經濟改革,為內地企業高速發展和邁向國際提供有利條件。內地經濟發展一日千里。

  我相信內地有不少有發展潛力的優質企業,透過不斷改革創新、提升服務和產品素質,提升企業治理水平,都有潛力發展成為世界級的企業。

  在內地企業的發展過程中,金融服務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正好為內地企業提供強大的支持,配合內地企業在集資、提高企業管治及走向國際化等多方面的發展需要。

  香港在內地企業的發展中可以發揮作用的角色,主要有三方面:

(1) 資金融通:

- 香港金融市場可提供有效渠道為企業的發展籌集資金,支持企業做強做大。

- 作為國家的一部分,香港積極運用金融業的優勢,滿足內地企業籌集資金的需求。現時已有約三百五十家內地企業成功來香港上市,籌集資金超過一萬二千八百億港元。

- 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的股份交投活躍,流通量高,佔香港股票市場成交額超過五成。大部分到境外上市的企業都選擇香港股票市場,這些企業佔總市值約百分之四十。同時在香港和海外市場掛牌的內地企業,超過百分之七十的股份交易是在香港進行。

- 過去的大型招股活動,充分顯示香港股票市場的強大集資能力。好像剛於今年6月在香港上市的中國銀行,籌集了超過八百六十七億港元的資金,據報是最近六年來全球最高集資額的上市集資項目,當中超過百分之九十屬於國際配售部分,顯示香港金融市場對促進內地與國際之間的資金融通扮演重要角色。相信大家也知道工商銀行即將上市,市場人士估計這將會是全球最大的上市集資項目。聽說他們在H股集資資金達到1400億港元。那麼,特別是對內地的朋友而言,1400億港元等於甚麼呢?這是等於我們香港政府財政儲備的差不多一半,規模是那麼大。

  還有,在香港上市可以為內地企業扮演的角色,就是可以提升企業的管治。

(2) 提升企業管治:

- 企業通過符合上市和上市後的要求的過程中,逐步完善企業管治的制度,並且建立企業管治文化,促進企業提升競爭力。

- 在港上市對完善企業治理有正面作用。香港的上市標準與國際標準接軌。內地企業在港上市須受具備國際認可資格的會計師、律師和其他專業人員審查,所以,國企來港上市前必須通過企業重整以提升企業治理水平,從而符合上市要求。

- 成功上市後,這些企業須遵守《上市規則》內所訂明的持續責任,包括有關財務報告及其他定期的資料披露、股價敏感資料的披露等。這些上市後的持續責任能有效促使國企建立良好的企業管治文化和制度。

- 此外,香港和國際的投資者都非常重視上市公司的企業管治情況,企業的管治水平是他們作出投資前的一個重要考慮因素。因此,自由市場下投資者的選擇能積極推動中國企業建立良好的企業管治制度。

(3) 協助企業走向國際化:

- 香港金融市場的資金來源十分國際化,香港交易所作的調查顯示海外投資者佔股票市場的成交額比重超過三分之一。通過在國際金融中心上市,企業可以在國際市場上建立知名度和認受性,確立符合國際上市標準的優質品牌,增強國際投資者的信心。

- 很多大型的國際投資銀行、投資和資產管理基金、私募基金及對沖基金等也以香港為據點。香港更提供大量與金融業有關的專業服務,這些金融專才同時擁有豐富服務內地企業的經驗,加上香港投資者對於內地企業比較熟悉,投資興趣也較濃,因此我相信香港繼續會是內地企業到境外集資的首選地點。

展望將來
────

  有意見認為A股市場的發展會對香港股票市場構成競爭。此外,在這幾年間,內地數間大型銀行已在港上市。所以有些人認為香港金融市場的未來發展會面對更大挑戰。

  對於內地企業而言,香港不單是中國其中一個重要的集資市場,更是一個在很多方面都與國際接軌的國際金融中心。基於這方面的優勢,我相信香港股票市場對於內地企業還是保持相當高的吸引力。內地企業數目眾多,我相信當中為數不少都有穩建的業務根基和優厚的發展前景,正在考慮進行上市集資。我希望香港金融市場可以為這些優質企業提供服務,協助他們提升企業管治,走向國際。

  此外,中國經濟發展的勢頭強勁,經濟持續增長將帶動企業集資的需要。除了已上市的大型國企外,內地還有很多具發展潛力的國有企業也可以來香港集資,民營企業在內地的發展趨勢亦不容忽視。香港金融市場可以為這些企業提供上市集資服務。長遠來說,很多素質高的A股公司也可以考慮來香港集資,就像招商銀行的例子一樣。

  為了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特區政府會繼續完善香港的監管架構,提升市場素質。我們正草擬法例,賦予主要上市要求法定地位,加強上市公司的規管。

  我們亦會繼續推廣內地與香港的金融合作,並與內地的金融監管部門加強交流,香港交易所也會繼續加強在內地的宣傳和推廣工作。例如我剛於九月率領超過一百人的香港金融界代表團訪問湖南。

總結
──

  國家十一五規劃清楚表明支持香港發展金融服務業及保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我們會將香港金融市場放在世界前列水平作為我們的工作目標,積極發揮本身的功能,為內地企業的持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並同時強化香港作為內地企業的國際融資平台。

  我期望大家透過今次論壇,可以增強彼此交流和了解,特別是香港金融市場服務中國企業的角色,以促進兩地更多的金融合作。

  謝謝各位。



2006年10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