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與記者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月十五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記者的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想問膠袋稅有關時間表方面的問題?

局長:我們今年已說過會將產品責任制的法例提交立法會,所以已經詳細研究如何「一加一」(主體法例加一條附屬條例),即產品責任是一個主體的法例,立法後所有物品如果被納入條例內,便可以徵收費用,所以在「一加一」的構思之間,膠袋稅是其中一項考慮的產品。

記者:還有甚麼產品?

局長:我們還有其他產品在考慮,不過目前拿出來討論的主要是膠袋,因為我們實施了「無膠袋日」,看到了一些效果,亦看到在操作上需要如何配合,所以是可以比較再詳細去討論。

記者:最快可以幾時實施……?

局長:這個要看立法程序,亦要看實質配套措施是否齊全。

記者:預計最快何時實施?

局長:我們當然希望越快越好,不過要等所有問題解決才能做。每個人都忽然說(進度)太慢,當然如果社會有了共識,便會很快(推行)。

記者:你覺得最大的阻力是……?

局長:要看配套設施。

記者:停車熄匙的諮詢……?

局長:特首已在施政報告清楚提出,要諮詢停車熄匙(的立例問題)。因為自動自覺的方法,證明不太可行,所以我們一定會盡快進行諮詢。這牽涉到如何執行的問題,若我們不諮詢各界,到實行起來才發覺有問題,便會得不償失,所以必須要諮詢,我們希望可以在幾個月內進行。

記者:綠化天台是否優先在社區會堂舉行?

局長:現在我們在工務工程之中,所有政府轄下的新建建築物,都盡量綠化天台,已經做了六十個建築物,我們試驗後,除非發現不可行,否則都會盡量做。至於私人樓宇,則會作出鼓勵。在有關的屋宇條例中可怎樣推動,(現時)還沒有一個實質的計劃。

記者:巴士方面有否規管?

局長:在這方面,巴士已通過專利權受到規管,第一,(非歐盟標準引擎巴士)需裝有可減低污染的柴油催化器,我們已有一個計劃,要他們全面推行。第二,他們在更換新巴士時,需要他們使用最先進的環保科技。我們沒有規範使用歐盟四型,這只是目前的最新標準,巴士是很長遠的投資,所以我們要他們追隨最實際可行的環保科技。

記者:現在舊車不用做……?

局長:舊車需用催化器減少污染物的排放量至環保的水平,這是規定巴士公司要做的。而在路線上,(我們要求巴士公司)不斷重組及合理化,有些路線的車輛太多,尤其是繁忙的走廊,在安排巴士路線重組和轉乘優惠上,我們已削減進出中環的巴士車次超過2,700次。我覺得這樣做比較徹底,沒有需要則不用行走,在繁忙路線,我們要求他們使用歐盟二型或以上(巴士),才可行駛。同樣地,巴士對路面造成污染,怎樣可以做得更好呢?這其實比較困難,人車爭路,市民便會特別感受到空氣污染的程度。現在我們在交通管理計劃中有許多地方設有行人專用區,這些專用區會逐漸增加,令到感受空氣污染的程度不是那麼直接。



2006年10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