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府將籌劃設立家禽屠宰及加工廠
***************

  壎芮盓Q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十月十三日)表示,為減少人類與活家禽的接觸,從而減低人類感染禽流感的風險,政府已因應北區區議會和新界鄉議局早前表達的意見,在新界覓得一幅位於文錦渡路,遠離主要民居的土地,設立擬建的家禽屠宰及加工廠。

  比較原本擬於毗鄰上水石湖墟污水處理廠發展的土地,新選址有下列優點:

*遠離主要民居,距離上水華山、上水鄉、河上鄉及松灡埽扒W過900米以上;
*運送內地活家禽的車輛,母須經過人口較密集的上水市中心,以抵達家禽屠宰及加工廠;
*面積比原來建議選址增加接近5000平方米,提供額外場內空間予運載家禽的貨車上落貨,減少貨車阻塞文錦渡路的機會;以及
*建議在廠房外興建圍牆,盡量減少家禽屠宰及加工廠運作所產生的聲音和滋擾。

  發言人又表示,雖然北區區議會昨日(十月十二日)討論新選址一事時,有議員反對及表達關注,但政府已承諾採取一系列具體措施減少廠房對環境及交通可能帶來的影響,有效回應了區議會的主要訴求。

  他說:「政府理解議員需從地區立場討論此事,但從香港公眾健康及整體利益考慮,香港有必要盡快設立家禽屠宰及加工廠,以集中家禽屠宰活動,減低人類感染禽流感風險,以達致人雞分隔的政策目標。而除北區外,政府實未能找到合適的選址。」

  「故此,政府已開始如期籌劃設立家禽屠宰及加工廠的工作,家禽屠宰及加工廠預計最快可於二○○九/一○年投入運作。」



2006年10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