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行政會議成員有關《施政報告》談話全文
******************

下稿代行政會議秘書處發:

  以下為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召集人梁振英及多位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今日(十月十一日)聽取行政長官曾蔭權宣讀《施政報告》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梁振英:大家好。我與行政會議部分非官守成員和大家談一談《施政報告》,另外一些同時為立法會議員的成員會跟隨他們的政黨向大家談他們的意見。

這份《施政報告》雖然是今屆行政長官任內最後的一份《施政報告》,但它為香港社會的遠境作一描述,內文亦有很多大的政策方針,在重要的施政領域、香港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上,為香港特區政府及社會定下了工作及發展方向藍圖。我們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都支持行政長官這份《施政報告》內的工作規劃。我先談幾方面的工作重點,如果大家有問題,我的同事很樂意為大家解答。

第一方面是有關香港的經濟發展,《施政報告》不但提及怎樣加強我們的整體經濟競爭力,同時亦有談到一些重要環節,包括金融、物流、創意工業,以及貿易等,這是十分重要的。在發展經濟的同時,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亦顧及社會各階層,社會各階層均會因為政府的舉措而受惠。另一方面是環保的工作,尤其是空氣污染的問題,我相信大家都會歡迎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的一些決心和政策,做好這方面的工作。第三方面是家庭方面的工作,無論在工作架構和財政開支方面的承擔,包括幼兒教育方面。辦好學前教育,尤其是資助家長,讓他們的年幼子女得到優質的學前教育是香港一項很重要的投資,我相信亦是政府在教育政策方面,繼九年免費教育後最大的動作。最後一方面是最低工資問題,相信是大家最感興趣的,亦是香港市民在未來一段日子要參與討論,讓我們制訂一些實質的政策內容。這問題不單在香港社會,在世界各地每次提出來的時候,均有不同的看法,不單是基於利益立場的不同看法,在理念上或政府所扮演的角色等哲理問題上,都有不同的看法。行政長官今次在《施政報告》將這些問題拿出來給社會大眾討論,亦有一個工作方向,即先有約章,然後再看是否有需要在兩年後立法。

記者:你怎樣看剛才(立法會)需要終止會議?

梁振英︰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我們表達意見在香港是完全沒有受到任何妨礙的。但在一個比較莊嚴的立法機構、比較莊嚴的場合,在行政長官每年宣讀《施政報告》時作這些舉動,我相信對我們整體形象及理性的討論是沒有幫助的。

鄭耀棠︰我講講最低工資。這次《施政報告》的標題是「以民為本 務實進取」,我覺得的而且確要實實在在解決香港現時存在的問題,例如家庭問題、環保問題等。最低工資的問題是勞資雙方,以及社會上有很大分歧的議題,而在這問題上,社會上亦討論了很長的時間。今次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有關最低工資的處理辦法,我認為是一個進取及很大的突破。這有利於兩個大行業——保安及清潔,確保工人的工資得到確實的保障。社會大眾對這兩個行業的工人寄予相當大的同情,因為這兩個行業的工作是不容易的,《施政報告》提出工資保障,表明政府非常體會這兩個行業工人的處境。

記者︰但最低工資不是一個行業性的立法嗎?兩年後是否全部行業.....

鄭耀棠︰我相信兩年後要檢討成效有多大,當然有人向我表示,最好不要實行,不實行時政府便可以大條道理進行立法。我很希望商界朋友積極推動約章計劃,使這兩個行業的工人的工資得到保障。大家都不想立法,故要積極推行這個約章計劃,但若果真的不能夠實現保障工人工資時,政府要進行立法,僱主應該無話可說。

記者︰但會否對全香港的行業都有影響?

鄭耀棠︰有關最低工資方面,全世界當然沒有規定只有一、兩個行業得到保障,一旦實行便是全面立法。

梁智鴻︰我談談有關家庭支援這個新思維。我相信大家都知道現時我們有很多諮詢架構協助政府構思新政策,在民生方面有青年事務委員會、婦女事務委員會、安老事務委員會等。若果將家庭作為核心,我們需要一個統籌的組織,我覺得家庭事務委員會是值得考慮成立的。

記者︰會否與現有的一些委員會及資源重疊?

梁智鴻︰我相信這樣大的委員會是做統籌的工作,在日後工作上,要考慮在委員會層面展開工作,還是在家庭委員會屬下的一些小組工作。由於範疇相當大,一個委員會是不能兼顧到的。無可否認,一個統籌的機構是十分重要的,否則各委員會可能會有資源爭奪、工作未必能配合等,故我認為這是一個應該考慮的方向。

陳智思︰很多非謀利機構在行政長官的諮詢會上都提出很多不同的要求,今日的《施政報告》在很多方面都回應了很多非謀利機構提出的要求,所以我相信他們今次應該會歡迎這些措施,包括成立家庭事務委員會,有很多非謀利機構都鼓吹這理念,因為我們覺得社會問題不單是老人、青年、或是婦女,應該在整體政策上有統籌,故我相信這方向會得到很多非謀利機構的大力支持。當然在細節上我們仍有待在推行時怎樣銜接,從而不會有人覺得新架構不照顧細節。

另外,《施政報告》亦提到我們要鼓勵企業及非謀利機構實行「家庭友善」政策。我們對此亦大力支持,因為社會問題不單是個人的,亦與他們的工作環境有關。當然政府的角色會在鼓勵、嘉許方面,這並非金錢可以做到的。政府需嘉許企業在這方面所作的正面行為。

最後,關於幼兒教育方面,很多非謀利機構亦大力爭取希望政府給予多些資源,因為小朋友的教育在學前應該開始。

夏佳理︰今次的《施政報告》看到行政長官落實處理多方面的問題,尤其在環保方面等,而政區政府在支出方面的承擔仍會繼續提高,因此有關稅網的問題,大家應冷靜分析,如果有寶貴意見應交給政府考慮。

記者︰有關GST(商品及服務稅).....

夏佳理︰GST仍在諮詢中,故應該不會在《施政報告》中談。但大家可以看到我們未來的負擔,例如在環保方面有新措施、在教育方面又有,故特區政府方面的支出仍有負擔。

(請同時參閱英文談話全文)



2006年10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