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就施政報告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月十一日)在立法會就施政報告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各位,您們好。這份施政報告秉承了特區政府一貫的「強政勵治」的施政理念,提出繼續務實施政的方向。

  施政報告亦清楚回應了市民在各方面的訴求,在「發展經濟、創造財富」和「構建和諧社會,提升生活質素」方面,兩者並重,共同發展。

  在經濟發展方面,我很高與在過去一年特區政府已落實了多項基建公共投資的項目,為經濟發展增添動力,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例如:亞洲國際博覽館已正式落成啟用,添馬艦工程開始招標工序,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擴建工程亦開始動工。其他的大型發展如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和啟德規劃檢討,在去年亦有新的進展,但步伐未如理想。正如我多次提及,基建能促進經濟發展、增加就業及改善生活環境,所以我希望社會能共同努力,令這些大型基建項目盡快「上馬」。

  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要迎接全球化,首先必須在國家發展中找到適當的角色,配合國家「十一•五」規劃。

  在金融方面,施政報告提出了要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亞洲區內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們亦會盡快修訂上市規則,鼓勵更多有規模、合資格的各國企業來港掛牌、招股、融資。此外,為配合國務院積極研究進一步擴大在港人民幣業務的範圍,為進口商以人民幣支付內地直接貿易進口及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這兩個重要政策早日出台,做好準備。

  在貿易物流方面,施政報告提出簡化內地到港水路貨運入港程序;提升本港空運貨物處理能力;和研究快速通關,提高跨境陸路運輸效率。

  另一方面,施政報告亦提出與商界及勞工界攜手,為清潔及保安兩個行業的僱員推行「工資保障運動」,並積極鼓勵企業及服務承辦商參與此計劃,提高工人保障。政府會積極監察運動的推行,並在兩年後全面檢討成效,再決定是否需要進行立法。

  以上的施政措施充份體現了特區政府務實、實事求是的施政方針。我希望施政報告可以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大家共同努力,構建以人為本的豐盛、和諧社會。




2006年10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