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施政報告首重經濟、家庭與環境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月十一日)在他的施政報告中宣布,來年的施政將會茩奏o展經濟,加強對家庭的支援,和深化對抗污染的策略。

  曾蔭權發表的第二份施政報告題為《以民為本 務實進取》。他並承諾以開放、包容的態度,帶領各界繼續深入研究香港民主政制的未來發展路線圖。

  在經濟方面,曾蔭權就金融服務、貿易與物流、資訊科技、文化創意產業、文化藝術和勞工權益等提出了一系列措施。

  為了給予家庭更好的支援,曾蔭權宣布多項計劃,為家長提供子女的學前教育資助,協助幼稚園增添教學資源,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加強服務,和在發展失衡的社區增加服務和設施。

  在優化環境方面,曾蔭權提出向車主提供優惠,如減免廢氣排放量較少汽車的登記稅,鼓勵車主盡早更換舊款的柴油車;並會檢討空氣質量指標,和推行廢物收費的試驗計劃。

  曾蔭權說,香港需要鞏固和提升作為亞洲區內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這是符合國家和地區的利益的。

  他說,香港要盡快修訂上市規則,以拓寬來港上市企業的來源,鼓勵更多合資格的外國企業前來掛牌招股。

  他說,國務院現正積極研究進一步擴大在香港經營人民幣業務的範圍,包括允許香港進口商以人民幣支付從內地的直接貿易進口,以及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

  他指出:「特區政府已經為這兩項新業務的早日出台做好充分準備。」他說:「我們會就發展商品期貨市場作深入研究。」

  他表示政府會爭取與貿易伙伴達成更多經貿安排,讓香港的貨物和服務能夠以更有利的條件進入海外市場。

  政府正修例以推出內河船多次入港許可證,簡化申請程序和減低收費,並簡化入港程序和提高效率。

  他又說,為提高跨境貨車運輸的效率,政府與東莞當局已有共識,今年年底前ㄔ峈漯F莞寮步車檢場將採用快速通關模式,提高查驗效率。

  曾蔭權說,政府有責任推動資訊、科技、文化和創意產業的發展。

  政府會通過一站式入門網站,提供更方便的綜合服務,推動電子政府服務。

  為了配合電訊、廣播和互聯網服務三網合一的新趨勢,政府將通過立法成立通訊事務管理局,把電訊管理局和廣播事務管理局的職能結合,鼓勵創新和競爭,與國際先進水平接軌。

  政府會在年底前就管理無線電頻譜的政策進行公開諮詢,重點是通過市場力量,使頻譜作為公共資源能更靈活有效地運用,切合科技發展和業務模式的變遷。

  政府會透過一筆為期五年的一億元撥款,資助香港設計中心,協助各行各業善用設計,創出品牌。

  為了支持電影業的發展,政府會成立電影發展局,以理順有關電影發展和支援的政府和公營機構架構。

  政府又將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演藝場地推行「場地伙伴計劃」,讓場地管理者與藝術團體建立伙伴關係。

  政府會向「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注資四千萬元,以加強支援文化界;還會增撥七千萬元經常開支,全面支援精英運動員,以及配合各體育總會深化社區參與和學校體育計劃。

  曾蔭權說,對於是否要立法規管最低工資和標準工時,社會各界一直有不同的看法。

  他說:「在平衡各方意見及審慎考慮本港的社會經濟環境後,政府認為現階段務實的做法,是通過非立法途徑達致工資保障。」

  政府為此將與商界及勞工界攜手,為清潔及保安行業的僱員推行「工資保障運動」,並在兩年後全面檢討。

  他說:「若然屆時運動的成效不彰,政府會茪滼☆p在清潔及保安行業立法落實最低工資。」

  這樣做的目的,是使這兩個行業的僱員獲取不低於相關行業和工種的市場平均工資。

  曾蔭權說,重視家庭是我們的核心價值觀念,和睦家庭是和諧社會的基石。

  他說:「我們的社會政策,繼續會以支援家庭、鞏固家庭和促進家庭成員的福祉為核心。」

  他指出,政府會認真研究是否設立一個綜合、整體、高層次的家庭事務委員會,負責支援家庭的政策和措施,融合現有處理不同年齡和性別人士事宜的各個委員會的工作和資源。

  政府將加強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的服務,推動家庭教育,尤其會注重宣揚父母責任。

  政府又準備對家庭暴力條例提出修訂,配以一系列預防、支援及專門服務,包括強化社會福利署的二十四小時熱線服務、設立為家庭暴力及性暴力受害人服務的危機支援中心,為受害者家庭成員提供支援。

  曾蔭權就幼兒學前教育提出兩項措施以協助有關家庭:

* 在本學年撥款約七千萬元,發放一筆過的發展津貼,讓幼稚園購買更多圖書、更多元化的教具、電腦及其他教學資源等,每所幼稚園以十三萬五千元為上限。

* 下學年(即二零零七/零八年)起,以「學券」方式為三至六歲兒童提供學費資助。

  每名學生全年的資助額最高為一萬三千元,其中不少於一萬元必須用作減低學費,其餘三千元用以資助教師進修。

  到二零一一/一二學年,每個學生每年的資助額將會增加至一萬六千元,全數用作減輕學費負擔。估計到二零一一/一二年,政府為推行這項計劃每年額外投放可達二十億元。

  曾蔭權說,政府支持籌辦一所資優教育學院,以加強教育多方面學習表現最優異或在某領域表現卓越的十至十八歲學生。

  他指出,個別新市鎮例如天水圍和東涌,由於過去建設的不足,發展失衡,對健康的家庭生活提供的支援不完善。他承諾,政府會對這些新市鎮增撥資源,增加建設。

  陸續增加的建設包括圖書館、泳池、體育設施、休憩設施等,並增加福利與就業服務。

  曾蔭權說,香港有能力締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也理應擁有更美好的環境。

  他說:「從速採取果斷措施,改善空氣質素以至整體環境質素,已成為香港社會的強烈共識。」

  他說,政府會就此採取以下措施:

* 在政府與電力公司磋商新管制計劃時,環保要求是重點。電力公司的准許回報率會與他們是否超越排放上限掛u;

* 環境保護署會根據世界壎芠梒揚銴膝洩漯躓蟢霂懋s指引,檢討空氣質素指標;

* 建議撥款三十二億元,向七萬四千輛舊款柴油商業車輛的車主提供優惠,鼓勵他們盡早更換為歐盟IV期型號的車輛;

* 購買廢氣排放量少而燃油效率高的車輛,將可獲減免汽車首次登記稅百分之三十(上限為五萬元)。

* 在年底推行廢物收費試驗計劃;

* 提交《產品環保責任條例草案》,從源頭控制產生廢物。

  關於政制的發展,曾蔭權說,他會繼續在任內帶領各界以積極、負責任的態度進行研究。

  他說,策略發展委員會正對涉及香港未來政制發展各環節進行深入、廣泛的研究,會在二零零七年作出總結。

  他說:「為勾劃包括二零一二年香港未來的政制發展藍圖,我們已經做了很多功夫,而且會繼續努力不懈,我深信這是爭取實現『雙普選』最實際的做法。」

  曾蔭權展望未來說,民主政制發展、經濟持續發展,以及建構和諧社會,是香港未來的三大挑戰。

  他說:「這都是我們今後需要共同思考、面對和解決的難題。樂觀者從每一個困難看到機會,而悲觀者則在每一個機會中都只看到困難,我是個樂觀的人,我相信香港多數市民也一樣。」





2006年10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