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委員會支持強化對兒童及其家庭的支援
*******************

  由蔡元雲醫生擔任主席的扶貧委員會兒童及青少年專責小組今日(十月十日)下午舉行第六次會議。

  委員討論如何強化現時對兒童發展的支援,包括在香港設立兒童發展基金的建議。

  蔡元雲表示:「一些外地所採用的兒童發展基金模式,與香港一些人士所提出的模式大不相同。在香港設立另一個新的基金,增加撥款,讓兒童參與更多的課外活動,並非幫助兒童發展的最佳方法。」

  他補充:「家庭在培育兒童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因此,促進兒童發展的政策和措施,特別是在照顧貧窮家庭的兒童方面,必須考慮其家庭的需要和處境。」

  委員研究各項現行的政策和措施後,同意採納以下的方向:

(a) 短期來說,當局應進一步強化家庭支援計劃,協助高危兒童及其家庭;

(b) 當局應參考一些非政府機構在推行兒童發展計劃方面的成功經驗,這些計劃的重點在於如何提升兒童的能力和抗逆力,而並非純粹為他們提供物質支援。當局應研究如何進一步推廣這些優良模式;以及

(c) 長遠來說,外地設立兒童發展基金的模式亦值得探討。

  委員得悉,一些外地所採用的兒童發展基金模式,以建立資產為本,旨在推廣就兒童發展作長期儲蓄和投資。

  蔡元雲表示:「我們需要時間讓社會人士明白這個新模式,以及就是否在香港採用這個模式取得共識。儘管這是較長遠的建議,我們仍認為值得就這個有意義的議題展開討論。」

  專責小組將於十一月十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兒童發展論壇,主題為「強化對兒童及其家庭的支援」。論壇的目的是讓公眾人士加深了解外地在推行兒童發展基金的經驗,並讓各有關方面參與研究如何強化現時對兒童及其家庭的支援。

  有關兒童發展論壇的詳情,請瀏覽論壇的網頁www.cdf.gov.hk

  是次會議的議程和文件已上載扶貧委員會的網頁www.cop.gov.hk



2006年10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