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環境)出席學生環境大使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環境)王倩儀今日(十月三日)為2005/06年度學界環境獎勵計劃暨學生環境保護大使計劃頒獎典禮及2006/07年度學生環境保護大使計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主席、譚校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2005/06年度學界環境獎勵計劃暨學生環境保護大使計劃頒獎典禮」,和各位得獎學校及同學一同分享此刻的喜悅,並同時開展新一年度的計劃。

    我剛剛就任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環境)一職,在過去短短三個星期中已與很多積極參與推動保護環境的人士見面,他們來自社會不同的層面, 有著不同的背景, 但他們都擁有共同的理念,就是要為改善本港的環境出一分力,建造一個更加綠色的香港。今天,我很高興見到這麼多老師和學生參與了「學生環境保護大使計劃」,這計劃自1995年籌辦至今,已經踏入第十一個年頭。我知道計劃去年舉辦了很多以「避免及減少製造廢物」為題的講座、培訓及考察給學生環境保護大使,相信他們都已成為具備豐富環保知識及技巧的環保領袖。

    香港的廢物問題日趨嚴峻,於2005年全港每日棄置的都市固體廢物達9,400公噸,這體積的廢物足夠填滿三個奧林匹克標準游泳池!過去九年,我們的都市固體廢物平均以每年3%的速度增長,根據這個趨勢,我們估計現有的堆填區將於5至9年內全部填滿。為了舒緩堆填區的壓力,政府去年12月發表了《都市固體廢物管理政策大綱 (2005-2014)》,訂定了長遠而全面的廢物管理策略。

    在回收及循環再造家居廢物方面,環保署在2005年推出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在參與屋苑的每層設置回收設施,以方便住客將廢物分類回收。直至現時為止,香港已有超過410個屋苑參加該計劃,涉及的住戶數目接近57萬戶,約佔全港人口的四分之一;當中部份屋苑的回收量更提升至超過五成以上。而全港的家居廢物回收率亦由過往的8至10%上升至目前的16%,令堆填區棄置的家居廢物在過去五年減少接近一成,成績令人鼓舞。我們已訂下目標,希望在2007年,把家居廢物回收率提升至20%。另一方面,越來越多學校亦參與廢物回收工作。現時全港約有900間中小學參與我們舉辦的廢物回收計劃。在2005年我們從參與學校回收了約9,000公斤鋁罐、31,000公斤膠樽及232,000公斤廢紙。

    然而,儘管我們竭盡所能避免、減少和回收再造廢物,以延長堆填區的使用年期,但仍會有剩餘的廢物需要妥善處置。事實上,我們仍需為新的堆填區物色選址,以作為最終處置棄置廢物的方法。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我們積極避免產生、回收及再造廢物,定必有助減少對堆填區的需求。我呼籲大家除了身體力行外,亦鼓勵家人、同學及朋友,養成把家中廢物分類的習慣,珍惜資源。

    今年,學生環境保護大使將要迎接更大的挑戰。一方面,他們要承接上年的主題,繼續為避免及減少製造廢物努力;另一方面,他們也要響應政府較早時開展的「藍天行動」,成為「藍天大使」,攜手為改善香港的空氣質素出一分力。

    近年來,本港的空氣質素已成為各界關注的議題。香港本地的空氣污染的源頭主要是汽車及發電廠在燃燒化石燃料時排放的廢氣。要改善本港的空氣質素,減少燃燒化石燃料及節約能源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用各種方法來節約用電。舉例說,香港空調系統的用電量佔全港每年的總用電量約三分之一,只要將全港空調溫度調高三度,便可節省全港的總用電量約3%。因此,我們建議市民將空調溫度調校至攝氏25.5度,這個溫度既能節約用電,又能令大家感到舒適。除此之外,停車熄匙、關掉無人使用的電燈和電器等都是輕而易舉的節能方法。

    我們的下一代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是推動改善環境的最重要力量。「學生環境保護大使計劃」已推行了十年,培養了數萬位環境保護大使。相信假以時日,他們會帶領香港的市民以更為環保的方式生活。因此,我對學生環保大使寄予厚望,希望他們以身作則,樹立良好榜樣,向家人、朋友和同學推廣環保的訊息。

    最後,我要感謝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把「避免及減少製造廢物」及「節約能源」定為今年計劃主題,響應政府解決廢物及空氣問題的呼籲。有一句常言很值得我們反思 - 「我們不是從我們的祖先繼承了這個地球,而是向我們的後代子孫借的。」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我們必須為保護環境負責。只要我們齊心協力做好環保工作,香港的環境必能得到進一步改善,讓我們及我們的下一代可享有更佳的生活質素。

    多謝各位!



2006年10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3分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