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新界總商會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出席新界總商會晚宴的致辭全文:


張(德熙)會長、王(振聲)主席、各位新界總商會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天的晚宴,與新界總商會的朋友見面。新界總商會歷史悠久,植根香港超過四十五載,積極推動新界地區的發展,貢獻良多。今天我能夠在國慶前夕與各位聚首,感到特別高興和有意義。

  作為主管本地工商事務的問責局長,推動香港經貿發展,是我的首要任務。我知道新界總商會同樣也懷茬o個意願,為香港的經濟發展籌謀。今天,香港的經濟重拾升軌,不論出口貿易、個人消費或投資開支都錄得增長,失業率也得到明顯改善。但在感受經濟復甦的同時,我們需積極思考如何推動經濟的進一步發展,鞏固本身的優勢。今天,我會談一談特區政府如何透過吸引投資、鼓勵產業升級、和促進香港與其他地區加強經貿聯繫三個範疇,進一步推動香港經貿發展。

吸引和鼓勵投資

  早在國家經濟改革開放以前,已經有內地的資本家投資香港。隨後,世界各地的資金不斷流入,使這片彈丸之地變成擊E中西文化的亞洲國際都會。至今,約3 800間來自世界各地包括內地的公司,已經在香港成立地區總部或辦事處。最新的數據顯示,今年首季度香港外來直接投資流入高達1,020億港元,已經達到去年全年外來直接投資總流入的三成半。我認為,繼續吸引和鼓勵投資,是持續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元素。為此,我們致力維持良好的營商環境,尤其是鞏固我們良好的法治制度,世界級的基礎建設,以及信息、資金和人才的自由流動等基本優勢。

  為了應付全球 – 尤其是新興巿場 – 對資金的競逐,以及配合內地企業不斷冒起的大趨勢,特區政府致力透過投資推廣署及十多個在海外和內地的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推廣香港作為投資的理想地點。自二零零零年七月成立至今年六月底,投資推廣署已經成功協助了986間內地和海外公司在香港開設或擴充業務。今年六月,我們更在駐北京辦事處設立投資推廣小組及「投資香港服務中心」,推介香港的優勢。近年,香港與泛珠三角合作備受關注,香港與泛珠三角地區優勢互補的特性,以及區域發展的巨大潛力,成為我們吸引外資的重要策略。因此,我們積極與廣東省及其他省區合作,在海外推介粵、港以至泛珠三角的投資商機,並獲得非常熱烈的反應。未來,我們會加強這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協助落實國家「引進來」的發展策略,另一方面透過吸引外資,促進本港經濟繁榮。

  除了海外投資,促進本地的投資活動也相當重要。事實上,中小企業佔本地私人企業超過九成,僱員人數佔私人勞動巿場逾五成。因此,支援創業者及中小企業,是我們的另一項工作重點。自中小企業資助計劃於零一年成立以來,工業貿易署已分別向四萬八千所企業提供支援。此外,工貿署轄下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專責為創業者及中小企業提供免費的營商資訊及諮詢服務,如營商所須的政府牌照和商業登記的資料、草擬創業計劃書須知,以及巿場策劃和成本分析等。我們期望這些支援和配套措施,能夠鼓勵本地的創業人士發揮其企業精神,在香港大展拳腳。

推動產業升級

  投資促進就業、消費和增加經濟活力,但要增強經濟長遠的競爭力,我們需要鼓勵企業進行產業升級,利用創新意念和高新科技,把過往以OEM廉價生產的運作模式,提升至ODM以至OBM運作模式,以增加企業的知識產權自主性及長遠競爭力。政府於2005推行創新及科技發展新策略,重點發展香港具優勢的科技範疇如:汽車零部件、資訊及通訊技術、紡織及成衣、納米技術及新材料、和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技術。我們已於今年四月就該五個範疇成立研發中心,與產業界合作進行應用研發項目,促進科技轉移和科研成果商品化。研發中心的科研方針以產業為導向,目標是協助有關業界,提升科技水平,從而令業界可於價值鏈上增值。政府撥款成立的「創新及科技基金」已預留26億元,支持五所研發中心的運作和研發工作。

  事實上,面對嚴峻的競爭,香港的業界正日益重視創新科技,並續步投入更多資源於研究及發展工作。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據,在二零零四年有超過四成(43%)的受訪企業有進行創新活動,較二零零二年的二成上升達一倍。商界投入研究及發展的開支,亦由二零零二年只佔香港整體研發開支的33%,上升至二零零四年的48%。我期望業界更多參與科研的投入,加速產業的升級換代,向更高的層次邁進。

加強香港與其他地區的經貿關係

  加強香港與其他地區的經貿聯繫,是協助港商進軍海外巿場重要的一步。尤其是內地幅員廣大,經濟發展迅速,為港商提供無限商機。自從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於二零零三年簽署CEPA以來,內地與香港的貿易關係迅速增長。我們會繼續透過不同的合作機制和渠道,務求協助香港企業打通經商的脈絡,深化CEPA的落實。例如,粵港雙方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下已成立了專責小組推動有關CEPA的落實工作。

  除了粵港合作外,香港特區政府亦積極參與泛珠三角(即9+2)的區域發展合作。此外,我剛陪同特首率領的工商界代表團訪問湖南,考察內地中部省份的情況,尋求商機。我們會配合國家的十一五規劃和經濟發展,繼續協助港商在內地推展業務。

  除了內地市場外,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加強與其他地區的多邊及雙邊經貿關係,透過世界貿易組織(世貿)、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等國際平台、維護香港貿易上的權利和促進市場開放。此外,我們亦會繼續加強我們在外地的經貿網絡。我們會即將在柏林設立新的經貿辦事處,擴展與東歐的經貿關係,亦會繼續透過香港貿易發展局,協助本地企業開拓海外市場。

結語

  香港過去多年經濟迅速發展,實在有賴我們建立多年的穩固根基。簡單而低的稅制,廉潔高效的公務員體系,達國際水平的基礎建設,都是我們成功的基石。但是,我們擁有的這些優勢,絕非必然。要保持及繼續提升香港作為卓越國際貿易及商業中心的地位,香港必須要繼續改善營商環境,以吸引更多的外資及人才。健全的稅制及廣闊的稅基對維持香港作為國際的商業中心樞紐十分重要。在國際紛紛調低直接稅率的趨勢下,香港必須正視這些挑戰,才能保持競爭力及優勢。但在現時狹窄的稅基下,我們實在難以大幅調低直接稅稅率。透過稅制改革來擴項|基和穩定政府收入來源,我們將可有更大空間調低直接稅稅率。

  政府現在就稅制改革進行諮詢,在擬議的商品及服務稅架構下,出口商品和國際服務將可享受零稅率。而出口的定義亦非常廣泛,涵蓋了與出口有關的主要項目,這可有利維持香港整體競爭力,使我們繼續成為亞太區主要物流及貿易的樞紐。我鼓勵大家可以就這個議題多些發表意見,共同創造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多謝各位。




2006年9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