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柏樹」演習測試香港防疫能力(附圖)
******************

  一項測試前線人員在香港出現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時的應變能力的演習今日〈九月二十七日〉舉行。

  該項名為「柏樹」的演習由壎芵p壎籵嬝@中心主導,參與的部門及機構包括壎芮盓Q及食物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消防事務處。

  各有關單位共動員超過500人參與演習。此外超過30名來自國內、澳門和本地的專家出任觀察員。
 
  演習模擬兩名人士參加一個旅行團往東南亞一虛擬的國家後出現禽流感徵狀。他們其後證實感染禽流感,在瑪嘉烈醫院留醫。

  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接到通報後,立即召開高層會議,並決定ㄟ吨T級應變系統中的嚴重應變級別。

  壎籵嬝@中心亦立即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並追查曾與患者接觸的人士。

  政府又透過電視和電台,呼籲曾與兩名病人乘坐同一航班而有病徵的人士致電熱線,與當局聯絡。

  瑪嘉烈醫院和伊利沙伯醫院亦實施緊急應變措施,應付大量前往急症室要求診症的人群。

  為防止疾病傳播,懷疑感染禽流感的病人會被送往隔離病房。

  演習中亦有實地模擬的行動,包括分流病人和病人的轉院安排。

  演習的最後部分是模擬感染人士已被隔離治療,以及壎籵嬝@中心和醫管局聯合召開記者招待會。

  在評論是次演習時,壎芵p署長林秉恩醫生說:「是次演習主要檢視當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出現時的一些前線行動,例如處理病人及安排他們轉院和壎籵嬝@中心人員進行的接觸追等。」

  「我們希望測試公立醫院處理大量病人湧現的能力,以及壎籵嬝@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在醫院突然湧現大量病人時,進行接觸追的效率。」

  「今次演習讓我們評估緊急應變計劃中有關措施的成效,以及部門與機構間的協調能力。」

  林醫生說雖然香港自2004年以來沒有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我們仍須時刻警剔,作好準備,應付可能爆發的疫症。



2006年9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9分

圖片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