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大型宣傳活動推廣「健康飲食在校園」
*****************

  壎芵p將於本學年(二○○六/○七)展開「健康飲食在校園」的全港性健康飲食運動,減少小學生患上肥胖、心臟病、癌症及糖尿病等與飲食有關的健康問題。

  壎芵p助理署長程卓端醫生在今日(九月十五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壎芵p鑑於本年較早前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培養小學生健康的飲食習慣,有賴校方管理層、家長及校園膳食供應商的衷誠合作,故此,署方籌劃是項推廣運動。

  該項調查名為「小學推行健康飲食基線研究」,訪問了四十四間小學超過九千名學生及其家長,了解影響本地小學生飲食習慣的營養環境及因素。

  調查發現大部分學生對健康飲食有良好認識,但履行健康飲食的情況則只屬一般,然而他們都是家庭及校園不利環境因素的受害者。舉例來說,60%的學校午膳餐單有一項或更多的不健康食物,而又含少於一份蔬菜。從家中帶回校園或學校出售的小食中,佔90%為不健康食物。調查的詳細內容,可瀏覽壎芵p中央健康教育組的網頁(http://www.cheu.gov.hk)。

  程醫生說:「調查顯示校方管理層、家長及學校膳食供應商,如果關注學生進食不健康食物的不理想情況,應該在校園積極推廣健康飲食。」

  宣傳運動的其中一項活動為「校園至『營』特工計劃」,將在整個學年在全港推行,以支援家長及老師,讓他們有信心和能力,協助學生培養良好飲食的模式,締造健康飲食環境,亦藉此進一步強化家校合作。

  壎芵p已發信予全港小學,邀請他們提名兩位老師和兩位家長參加這項計劃。

  參加者將首先接受訓練,並獲專業人員跟進及協助在校園內籌辦不少於兩項推廣健康飲食的活動。壎芵p亦會設立獎賞制度,鼓勵表現良好的參加者。

  其他活動還有十月舉行的全港小學口號創作比賽及全港小學電子心意卡設計比賽、十一月的健康午膳廚神大比併、二○○七年一月表揚運動主要參與者的貢獻的「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結盟大會和四月舉行的生果日。

  壓軸的活動為二○○七年四月進行的頒獎典禮,表揚表現出色的參加者。

  程醫生說壎芵p已發出兩份關於校園午膳及小食的營養指引,列出因應小學生營養需求而建議的各項標準。

  她補充說:「我們今年八月向膳食供應商發出學校午膳供應商實用手冊。」

  她說為自本年四月起,一直有為主要參與者包括食物供應行業、家長組織、校長、非政府機構及專業人士舉辦工作坊,並會持續舉辦同類活動。另外,亦從本年夏季起,播放兩套電視及電台宣傳短片。

  同在記者會發言的還有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副主席余榮輝先生,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副主席馮家正校長,官立小學校長協會副主席吳嘉儀校長及津貼小學議會秘書鄧烈文校長。



2006年9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