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保安局局長到訪北京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九月十三日)在北京與記者談話的全文﹕

保安局局長﹕今早拜會了外交部,會見了何亞非部長助理、國際司司長吳海龍和港澳台司司長高占生。我多謝他們自回歸以來,外交部給予我們特區政府很大的幫忙和支持,特別在領使保護方面,香港人在外地遇到重大事件時,我們駐外的使領館包括大使和大使館的職員皆第一時間奔赴現場,為香港的同胞提供很大的幫助,特別是在南亞海嘯、埃及車禍事件,香港市民都非常感謝外交部給予我們的支持。

除了領使保護外,外交部在很多方面都為香港特區提供幫忙和協助,包括為我們爭取一些國際大型會議在香港舉行,好像在今年稍後舉行的國際電信會議(國際電信聯盟2006年世界電信展),都得到中國外交部和中央對我們大力支持才可以爭取得到。外交部都很感謝香港在各方面配合他們的工作。今日我們的交流都相當好,又多謝高司長宴請我們一行人,我們很多謝他們熱情的款待。

記者:港人在外地遇到問題時,外交部幫忙方面,實際上可否再有一些新的建議?

保安局局長:外交部已經跟我們說,中央政府是很重視外交保護的。胡錦濤主席已經三番四次地說為中國公民在海外提供協助是他們其中一項很重要的任務。所以大家都看到在過去一年以來,外交部都做了大量的工作。譬如說,早前在所羅門群島發生的動亂,國家都派出了專機把僑民接回來,其中包括香港居民。現在,對外交部來說,領事保護的工作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

記者:關於香港投資移民計劃,甚麼時候對內地開放?

保安局局長:投資移民計劃現在還沒有對內地開放,原因是國家還有外匯管制的問題,我們未有談及這個問題。

記者:甚麼時候可以開始?

保安局局長:要待中央同意開放內地居民(申請)才可以。所以,現在外匯管制是一個關卡,怎樣去解決這個問題還要我們慢慢地談。



2006年9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