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月餅及壽司/魚生樣本測試結果滿意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最近抽取月餅及壽司/魚生樣本作測試,結果全部滿意。

  食環署助理署長(食物監察及管理)鍾偉雄醫生今日(九月十三日)說:「是次抽查是食物監察計劃的一部分。食物安全中心共抽取了約一百個中秋節月餅作化學及微生物測試,另外亦抽取了五百多個受市民歡迎的美食 ─ 壽司/魚生 ─ 作微生物測試。

  他補充說,該中心從約一百一十個批發/零售商鋪抽取壽司/魚生樣本,包括三文魚、蝦、海膽及吞拿魚樣本。

  除了作微生物測試,該中心亦抽取月餅樣本作化學測試,包括防腐劑、染色料及抗氧化物。

  雖然測試結果全部滿意,鍾醫生仍提醒市民,必須小心處理月餅及壽司/魚生,因為若製造或處理過程不當,可構成食物安全問題。

  他說:「冰皮月餅和雪糕月餅在製造過程中並無經過攝氏三百度的高溫烘焙,因此在製造、運輸及貯存的過程必須壎苀B理,以免病菌污染;同樣地,壽司/魚生應存放在適當的溫度及保持在良好狀態。」

  鍾醫生說,市民應向信譽良好的零售商購買月餅,以確保質素。

  進食月餅的安全貼士包括:

* 購買時要留意月餅的食用限期,並在建議限期內進食;
* 購買月餅時,要留意包裝是否有破損;
* 若不是即時進食,月餅(尤其是冰皮月餅及雪榚月餅)應貯存在雪櫃內;冰皮月餅須保持在攝氏四度或以下,而雪糕月餅則在攝氏零下十八度或以下;
* 攜帶冰皮月餅或雪糕月餅到戶外時,應使用旅行冰箱將月餅冷藏;
* 冰皮月餅或雪糕月餅在室溫擺放超過兩小時後便應棄掉;

  此外,由於大部分月餅的糖分及脂肪較高,市民應有節制地進食月餅。慢性病病患者在進食月餅前,宜先徵詢醫生或營養師的意見。

  業界在處理及售賣壽司/魚生時,應留意以下事項:

* 向信譽良好的供應商購買壽司/魚生;
* 壽司/魚生應用不同的器具分開處理;
* 壽司/魚生跟其他食物應分開儲存在攝氏四度或以下;及
* 賣剩的壽司/魚生應在當日關門後丟棄。

  進食壽司/魚生的市民應留意以下事項:

* 光顧食肆前,應留意店內的壎舠〞p;
* 應購買貯存在適當溫度及新鮮的壽司/魚生;
* 購買外賣的壽司/魚生後,應立即返家,並將食物放進雪櫃及盡快食用。



2006年9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