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六年第二季服務行業按季業務收益指數
********************

自本新聞稿 (二零零六年第二季的服務行業按季業務收益指數) 於二零零六年九月十二日發表後,〝金融市場及基金管理服務〞的二零零六年第一及第二季業務收益指數,及有關的按年及按季變動百分率,因獲得更準確資料而修訂。詳情請參閱附表(R) (附表(R)純文字版)。

最新修訂於2007年6月11日

  政府統計處今日(九月十二日)發表的臨時按季業務收益指數顯示,二零零六年第二季與二零零五年同期比較,差不多所有統計調查所涵蓋的服務行業以價值計算的業務收益均告上升。

  與二零零五年同期比較,二零零六年第二季金融業(銀行除外)的業務收益,繼二零零六年第一季強勁增長50.8%後,大幅增長57.7%。這些增長主要是由本地股票市場交投暢旺所帶動。

  業務收益錄得較顯著升幅的其他服務行業包括銀行業(+24.1%)、保險業(+21.3%)、商用服務業(+17.4%)、酒店業(+15.4%)、運輸業(+12.5) 及飲食業(+11.1%)。

  另一方面,地產業的業務收益則下跌5.1%。

  服務界別方面,二零零六年第二季與二零零五年第二季比較,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顯著上升17.9%,主要是由於訪港旅遊的增長。電腦及有關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則大致維持不變。

  二零零六年第二季與二零零六年第一季比較,大部分服務行業的業務收益均上升。在業務收益錄得上升的服務行業當中,進口與出口貿易業(+9.3%)及銀行業(+7.4%)的升幅較大。另一方面,在業務收益錄得下跌的服務行業當中,電影業的跌幅較大(-2.9%)。必須注意,這類比較可能受季節性因素影響。

  表1載列二零零六年第二季服務行業及服務界別業務收益的臨時指數,而表2則載列服務行業按季業務收益指數最近五季的時間數列。

  編製業務收益指數所用的資料,主要是來自政府統計處進行的服務行業按季統計調查,輔以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香港旅遊發展局提供的有關數據。

  服務界別有別於服務行業,它包括橫跨不同行業,但與一個共同主題相關的經濟活動。一個與某服務界別關係密切的服務行業內的所有機構單位的所有經濟活動都可能與該服務界別有關。但在一個與該服務界別關係不太密切的服務行業內,只有部分的機構單位,或甚至只是這些機構單位的部分經濟活動,是與該服務界別有關的。以旅遊服務界別為例,它包括所有酒店及旅行社的所有服務,還包括了食肆、零售商、運輸服務營辦商等的部分但非全部服務(只包括以旅客為對象的服務)。

  有關業務收益指數的編製方法已刊載於《二零零六年第二季服務行業按季業務收益指數》報告書內。

  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的「香港統計數據書店」網站 (www.statisticalbookstore.gov.hk) 免費下載本刊物。

  本刊物的印刷版現已有售。若親臨政府統計處刊物出版組購買(灣仔港灣道12號灣仔政府大樓19樓;電話:2582 3025),或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other_services/provision_of_stat/mail_ordering_of_publications/index_tc.jsp)下載郵購表格並填妥寄回辦理,則每本售價為港幣11元。若在香港統計數據書店和政府新聞處的政府書店網站 (www.isd.gov.hk/chi/bookorder.htm)購買印刷版,則每本售價為港幣9.4元。

  查詢有關統計調查結果,可致電政府統計處商業服務統計組(電話:2802 1269)。




2006年9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