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府建議縮減邊境禁區
**********

  政府完成了邊境禁區檢討,考慮過新近保安方面的關注及保障邊界完整和安全所需措施後,建議大幅縮減邊境禁區的覆蓋範圍。

  政府發言人今日(九月七日)說:「我們建議將邊境禁區大部分地方縮小至目前邊界巡邏通路南面的邊緣和香港與內地邊界之間的土地。」

  發言人說:「這即是把邊境禁區的範圍由約二千八百公頃縮減至約八百公頃。由於在被剔除的區域內不用執行禁區通行證的規定,因此,我們預計有超過一半在當地居住的人士不再需要用禁區通行證進出從邊境禁區縮減出來的範圍,例如山咀、香園圍、竹園、打鼓嶺、沙嶺、羅湖、料壆和下灣村等村落;其他現時不能進入該區的人士日後亦無須申請禁區通行證出入。」

  他說:「我們的評估是,就邊境禁區大部分的地方,只要配合適當的加強保安措施,主要是設置一道輔助邊界圍網,即使縮減邊境禁區覆蓋範圍,仍可維持邊界的完整。」

  目前,沿著邊界巡邏通路的北面邊緣,大部分均設有圍網。政府建議在通路的另一面興建一道輔助邊界圍網,以把通路圍起來,並保護設有感應裝置的主圍網,以免受蓄意或不慎的干擾。

  發言人說:「政府的建議在保障邊界安全的需要,以及回應公眾對減少邊境禁區限制的訴求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他說:「這建議有助警方有效實施執法上的策略,以保障邊界安全,以及防止並打擊非法入境和其他跨境犯罪活動。」

  邊境禁區界線修訂後,禁區限制主要會在可供過境的地點實施,即邊境管制站和沙頭角。

  發言人說:「沙頭角墟內的中英街,基於其歷史背景,是唯一一處並無全部所需的邊境管制措施和設備下,而人貨可跨過香港與內地邊界的地方,所以該處容易出現非法入境和走私貨物的問題。」

  儘管如此,政府建議把涵蓋沙頭角的邊境禁區範圍向北縮窄至「一號閘」(沙頭角墟的入口)。

  此外,為促進該區生態旅遊的發展,政府擬准許有組織的旅行團在周末和公眾假期利用沙頭角公眾碼頭,前往新界北的離島和東岸。發言人說:「當我們和沙頭角社區人士達成共識後,這計劃便可以落實。」

  經修訂的邊境禁區界線會在輔助邊界圍網於二○一○年左右竣工後實施。

  在籌備輔助邊界圍網時,規劃署會就從邊境禁區剔除的土地(研究區)展開規劃研究。

  發言人說:「該研究包括策略性環境評估,會探討研究區的發展潛力和限制,及將來合適的用途,以制訂規劃大綱,按可持續發展的大原則,為研究區內的保育和發展方向提供指引。」

  研究結果會作為擬備法定土地用途圖則的基礎。

  發言人說:「在規劃研究過程中,政府會廣泛諮詢公眾的意見。」



2006年9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