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制事務局局長宴請台灣中國統一聯盟的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午(九月一日)宴請台灣中國統一聯盟「一國兩制參訪團」,以下是林局長在席上發言的要點(只有中文):

(王津平)團長、(楊親華)副部長、各位從台灣來的朋友:

  今天非常高興,可以代表特區政府和政制事務局歡迎台灣來的訪問團。這次是我第四次歡迎台灣的朋友代表統一聯盟來香港訪問,自二○○二年開始,由政制事務局代表特區政府處理對台事務以來,這幾年都是由我們歡迎統一聯盟的朋友來香港訪問。

  過去幾年,我非常高興有機會跟你們聯繫。還有,在過去幾年,兩岸關係和台海的政局每年都有變化。團長,記得去年我們是剛分別地見證到黨對黨之間對話的建立。應當是四月份到五月份吧,國民黨和親民黨訪問內地以後,再過幾個月,你們便到香港來訪問。

  去年這個時候,我們共同認為兩岸的關係有新的突破、有新的橋樑,黨對黨的對話開創了一個新的局面。去年到今年,已經有幾個方面有新的發展。

  第一,台灣的水果可以零關稅進入內地的市場。香港按照「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安排,我們跟內地也有這套自由貿易的安排,我們不限於水果,所以我們也希望有一天台灣跟內地、香港和澳門的貿易關係可以更加的密切。只要兩岸不同地方的領導人有這勇氣,關心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便應當有這個基礎。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我也聽聞去年北京建議,可以讓內地同胞以「自由行」到台灣。現在這套安排是不是可以商量?有機會可以落實,是不是?

  我們香港在過去三年,自從二○○三年開始,「自由行」從內地不同的城市來的人有許多,一千三百多萬。這是從○三年SARS以後推動香港經濟復蘇最重要的一個因素。因為有「自由行」,香港的飯店、酒店入住率非常高,超過百分之九十,到現在還是維持很高的水平。

  「自由行」也帶動了香港內部的消費。香港的經濟現在已經是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依靠服務業,所以「自由行」對帶動香港經濟復蘇非常重要。

  二○○五年香港GDP(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超過百分之7,達百分之7.3。今年我們還是預計GDP的增長大概在百分之4到百分之5之間。目前,失業率已經從超過百分之8下降到百分之4.9。所以這次是特區政府和香港不同行業共同努力和得到內地中央政府支持下所得的一點成果。

  還有,自從去年黨對黨之間溝通的橋樑建立起來以後,我認識到不單只在中央的層面有這麼樣的溝通,在省、市的層面也有這樣的溝通。我們在香港積極接待台灣來的訪問團。

  當然,團長,每一年中國統一聯盟來香港,我們歡迎;其他的單位來,我們都歡迎。在台北市的早幾年已經來了,二○○三年台北市的副市長率領了訪問團來參觀我們的衛生部門。

  最近我們透過不同團體的安排,也接待過好幾個年青朋友的訪問團。海峽兩岸青少年交流基金會安排了一個超過一百名台灣大學生的訪問團到香港、澳門和內地訪問,這是很成功的一個訪問團。你們統一聯盟也派來了年青的訪問團,我們也非常的歡迎。

  我希望兩岸互訪不止於是聯盟和年青人,我很希望在去年黨對黨的橋樑建立以後,今後我們共同努力,將兩岸經濟的關係-長遠而言政治的關係-也緊密起來。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一樣有一天能解決。九七年香港已經回歸,九九年澳門回歸。過去幾年,我經常跟你們統一聯盟的朋友這麼說:第三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一樣能夠解決,我們有生之年能看到這麼的一天。

  時代的巨輪已經滾動,不會停下來。天下萬物都有個定時,這一個定時,我們能看到。

  感謝團長、感謝部長,歡迎你們到來香港訪問,謝謝。



2006年9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9分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