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總署推出電子地籍冊
***********

  地政總署今日(九月一日)表示,大埔地政處已完成地籍冊的電子化程序,並由即日起供市民查閱。

  地籍冊原為一本載有新界地段業權人、面積及用途等有關資料的紙製登記冊,作為計算及徵收政府地租之用。

  地政總署發言人說:「為了提高效益,地政總署正逐步將新界區各分區地政處的地籍冊電腦化。大埔地政處已完成有關程序,讓市民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查閱有關資料。」

  「一般而言,地段業權人或其授權人士可免費在電子地籍冊中查閱與他所擁有地段有關的個人及地段資料;及任何市民或地段業權人可索取電子地籍冊中有關地段資料報告的列印本,但須繳付費用。現時,每個地段的資料收費訂為190元,而有關費用會不時作出調整。」

  列印本載有的資料包括地段編號、新批地/建屋牌照編號、面積、年租、地段的級別/用途、土地註冊處的註冊摘要(如適用)及優惠地租狀況(只限於地段業權人)。

  任何人士可聯絡大埔地政處,並填妥有關的申請書,以查閱所需資料。推出新服務後,現存於大埔地政處的紙製地籍冊將會被新服務取代。

  發言人說:「新界區其他分區地政處將於未來三年分階段推出電子地籍冊及提供類似服務。」

  有關電子地籍冊的作業備考編號6/2006已上載地政總署網頁(www.landsd.gov.hk)。



2006年9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