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出席第一百架飛機付運典禮時的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許仕仁今日(圖盧茲市時間八月二十九日)在法國出席國泰航空公司第一百架飛機付運典禮時的致辭全文(譯文):

萊希先生、傳雷先生、陳南祿先生、各位嘉賓、各位來賓:

  今天有機會與大家一起出席國泰航空公司第一百架飛機付運典禮,深感榮幸。

  二零零六年是香港航空發展史上重要的一年。香港的民航處在一九四六年成立,當時稱為「航空理事會」,今年慶祝成立六十周年。同樣也在一九四六年,一家只擁有一架名為「Betsy」的DC─3型改裝螺旋槳飛機的香港航空公司成立了。經過六十年的發展,這家航空公司如今已擁有一百架飛機,今天並為這第一百架先進的飛機舉行付運慶祝典禮。機隊經過六十年才達到一百架飛機,飛機製造商或許會覺得太慢了,但這正好反映了國泰航空公司一貫以來行事審慎、精明獨到的作風,也說明了為甚麼這家公司多年來一直盈利不斷。這架新的空中巴士航機由勞斯萊斯特倫特(Trent)引擎推動,運抵香港後會與同類飛機一同投入服務;現時,香港的飛機登記冊上共有超過80架空中巴士飛機,內地有超過320架,在亞太地區也數以百計。

  國際交通網絡對一個城市的經濟發展舉足輕重,不容忽視。香港是世界的重要港口之一,而我們的港口亦一直為香港經濟發展提供了穩固的基礎。歷史上不少大城市的興起,端賴位踞交通要津。根據陳南祿先生的理論,一個城市的經濟前景,取決於是否擁有一家強大的本地航空公司。我認同這個看法,但須補充兩點。首先,這家本地航空公司的實力必須來自在市場上的競爭力,而非依賴政府的支持。第二,這家公司必須植根於當地社會的竭誠支持,認同該公司的利益與社會的利益息息相關。這對國泰航空公司或許會是越來越大的挑戰,由於它的服務對象遍及全球,是國際性的營運。

  現今的世界講求速度和聯繫,任何經濟體系的成功,都必須具備完善的航空網絡,並有高效率的機場設施予以配合。以香港而言,一年的訪港旅客有2 300萬人次,其中三分之一是搭乘飛機抵港的。香港的進出口貨物,有三成以上(以貨值計算)以飛機付運。國泰航空公司經營有道,大大推動了香港的航空發展,從而促進了本港貿易與經濟的持續增長。

  國泰航空的茁壯成長是典型的香港成功故事。由六十年前只擁有一架飛機,發展至今天擁有極具規模和先進的現代化機隊,獲得全球不少同業的欽羨。這家公司每星期有大約1 600班航機從香港飛往世界各地。由於擁有出色的安全紀錄、完善的管理和優秀的服務,國泰航空公司屢獲殊榮,贏得世界各著名航空機構評為全球最佳航空公司。國泰航空已成為香港市民引以為榮的品牌。

  國泰航空公司在航空業務以外的成就,不可不提。由國泰出任主要贊助機構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多年來是世界最成功的體育賽事之一。國泰贊助的「香港國際賽事」賽馬日亦是全球的賽馬界盛事。國泰航空舉辦的「飛躍理想計劃」,由機師在為期15個月的計劃中為1 000名13至18歲本地學生擔任導師,讓他們學習航空知識和參與社區服務。國泰又贊助香港管弦樂團和亞洲青年管弦樂團,為香港的文化增添姿采。由此可見,國泰不單是出色的航空公司,也是卓越的企業公民。

  不過,我也得承認,香港與國泰航空公司一樣,前路充滿挑戰。區內湧現的大型新機場正使香港的航空樞紐地位面臨激烈競爭。要保持領先地位,我們會繼續擴充和改進本身的設施,進一步提高我們的運作效率,為旅客和商界提供更佳服務。為擴大香港國際機場的「本土」市場,我們正推行多項措施,加強香港與內地的海陸交通連繫。我們預計明年可以開通一條新的陸路通道連接中國最繁盛城市之一、與香港毗鄰的深圳市。這條新的大橋通道,會使兩地的跨境交通流量增加兩倍多,進一步促進香港機場客運和貨運的增長。

  國泰航空已是全球不少航空公司欽羨的對象了,它要如何經營業務,無須政府置喙。如果要說政府除了適時提供必需的交通基建設施,適當和公平地分配航權外,還對國泰航空公司的成功上發揮過甚麼作用的話,那就是我們尊重市場規則,並堅決為各方維護公平和開放的競爭環境。市場保護和政府資助,是世界其他地方頗為普遍的做法,但國泰航空和香港其他航空公司一樣,都是在沒有市場保護和政府資助之下,全憑本身的努力得以蓬勃發展的。沒有甚麼因素比通過數十年激烈競爭所積累的實力,更能保證一家公司的前景。我深信國泰航空公司必定能夠繼往開來,業務蒸蒸日上。

  我謹藉此機會祝賀國泰航空公司成立六十週年,並祝賀國泰航空公司在二十一世紀不斷追求卓越,長空萬里,續創佳績。

  多謝各位。




2006年8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