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在法國主持第一百架飛機付運典禮(附圖)
************************

  政務司司長許仕仁今日(圖盧茲市時間八月二十九日)在法國主持國泰航空公司第一百架飛機的付運典禮,以慶祝本港航空業六十周年。

  付運典禮在圖盧茲市的空中巴士廠房舉行。許仕仁在登上該簇新的飛機時說:「二○○六年是香港航空發展史上重要的一年。」

  香港民航處(前稱「航空理事會」)於一九四六年成立,同年一家只擁有一架飛機的香港航空公司亦開始其航空業務。經過六十年的發展,國泰航空公司機隊數目增至一百架,並連續多年贏得世界各著名航空機構,評為全球最佳航空公司。

  許仕仁說:「現今的世界講求速度和聯繫,任何經濟體系的成功,都必須具備完善的航空網絡,並有高效率的機場設施予以配合。」

  「市場保護和政府資助,在世界其他地方頗為普遍,國泰航空公司在沒有市場保護和政府資助下,全憑本身的努力得以蓬勃發展,並成為全球不少航空公司欽羡的對象。」

  他補充,政府尊重市場規則,並堅決為各方維護公平和開放的競爭環境,令國泰航空公司及香港其他航空公司,通過數十年的激烈競爭累積實力。

  但許仕仁指出未來仍是充滿挑戰,區內湧現的大型新機場正使香港的航空樞紐地位面臨激烈競爭。

  他說要保持領先地位,香港會繼續擴充和改進本身的設施,進一步提高運作效率,為旅客和商界提供更佳服務。

  自二○○一年以來,香港的世界級機場己連續五年獲評為全球最佳機場,為旅客提供的航空網絡覆蓋150多個地區和遠程目的地。

  去年,香港國際機場的旅客量為4070萬人次,而貨運量則達340萬公噸,較二○○四年分別增加9.7%及10%。這些數字預期在二○○六年及往後日子還會繼續增長。

  許仕仁說香港的航空樞紐的優勢,方便更多旅客來港,促進了香港另一經濟支柱──旅遊業的發展,使香港成為全球第七個最受歡迎的旅遊勝地,更是十大旅遊勝地中唯一以城市身份入選的地方。







2006年8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