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香港郵政署長在「中國香港─奧地利聯合發行:煙花」特別郵票發行儀式上致辭
******************************

  以下為香港郵政署長譚榮邦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在「中國香港─奧地利聯合發行:煙花」特別郵票發行儀式上的致辭全文:

總領事、Dr HAAS、各位嘉賓、各位新聞界朋友:

  早晨,歡迎大家蒞臨香港郵政「中國香港─奧地利聯合發行:煙花」特別郵票發行儀式。首先,我要多謝遠從維也納而來的奧地利郵政集郵部總監Dr HAAS及奧地利駐港總領事葛瑪利博士,在百忙中抽空為我們擔任是次郵票發行儀式的主禮嘉賓。

  今日發行的煙花郵票是香港郵政與海外郵政機關合作的第七套郵票。今次,我們很高興可以與奧地利郵政一同發行全球首套用上水晶飾布的郵票,對香港郵政而言,無疑是在郵票發展方面跨出了一大步。相信這套郵票當會受到各地集郵愛好者的歡迎。
     
  煙花璀璨迷人,賞之悅心,並無疆界之分。不論是一年伊始,或是節慶盛會,煙花綻放的燦爛總帶來歡騰熱烈的氣氛。同樣,郵票作為文化載體的一種,亦可以在重要的日子發揮紀念誌慶的功用。

  今次香港和奧地利聯合發行的郵票以煙花為主題,實在恰當不過,因為兩地的煙花景致同樣遠近馳名,慕名而至的本地及外地遊客一向為數不少。
     
  順帶一提,在敲定設計概念的過程中,我們經常記住奧地利是以優質水晶聞名於世,而水晶飾布的選料亦與郵票主題配合得天衣無縫。水晶飾布由於折射度高,故能凝住煙花乍放的絢麗。在此,我趁機賣花讚花香-這套聯合發行的煙花郵票,首次用上名貴獨特的水晶飾布,折射效果異常閃爍,令人愛不釋手,絕非一般郵票所能比擬。

  這套聯合發行的郵票各以著名地標的燦爛夜空為背景─香港是維多利亞港,而奧地利則是維也納普拉特公園─不但見證香港郵政與奧地利郵政的友好關係,亦標示兩地在商業及文化上的密切連繫。

  郵票的用途是投寄郵件,不論是本地或海外,無遠弗屆。由於郵票有文字、有圖畫,因此在郵件進入收件人居所或辦公室前後或途中,這些貼在郵件上的郵票便一直發揮文化大使的傳播功能,吸引度假人士或商人到訪香港和奧地利,親身體驗兩地的魅力和活力。

  最後,我要趁此機會鳴謝奧地利郵政。這套煙花郵票今日得以順利發行,實有賴奧地利郵政在整個過程中,不斷提出創新的構思和意念,並且與香港郵政的同事合作無間。今日,不但香港,奧地利當地也會舉行同樣的儀式,紀念郵票的發行。

  謝謝!



2006年8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