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申請動物/禽鳥展覽牌照飼養賽鴿
***************

  壎芮盓Q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八月十一日)表示,為在現有法例框架下規管本地賽鴿活動,確保飼養賽鴿符合生物保安規定,政府已陸續向飼養賽鴿的人士發出了動物/禽鳥展覽牌照。

  在新法例未生效前,原有的牌照年費不論動物或禽鳥的數量,一律定為10,720元。經政府再三研究而修訂有關法例後,如所涉及動物和禽鳥的總數不超過20隻,費用為2,720元;20隻或以上費用為9,700元。

  發言人解釋:「由於以往展覽牌照是用於規管大型展覽活動如馬戲團、狗隻表演等,所涉及的資源與規管飼養/展覽賽鴿有所不同,因此有需要就不同規模的展覽活動釐定不同的收費水平。」

  「展覽牌照的費用水平與其他政府收費一樣,均參照收回全部成本原則而釐訂,並反映牌照費所涵蓋的執法行動。」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現共接獲186個申請,希望以展覽牌照飼養賽鴿。漁護署至今已處理了19個有關申請,並陸續批出符合規定的申請。

  當局以往曾在候鳥和本地留鳥身上驗出H5N1病毒,雖然自2002年起並無再發現鴿子的個案,但當局仍須防患於未然,以保障公眾健康。在發出展覽牌照前後,漁護署會巡視相關的飼養環境和設備,並在確定飼養賽鴿和其相關的設備並無違反其他法例/規定,包括有關建築的規例、展覽處所的公契或地契等。漁護署亦會繼續進行定期和突擊實地視察、採集環境拭樣及獸醫檢查。

  發言人指出,不少人飼養賽鴿作為一種商業或消閒活動,因此以收回成本原則去釐訂牌照費是最合理的做法,也不會構成以公帑去資助有關活動。



2006年8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