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會考成績持續上升反映教育成果(附圖)
******************

  教育統籌局(教統局)局長李國章教授今日(八月九日)表示,今年整體香港中學會考考生持續進步,不但反映了母語教學的成效,也是學校及教師努力的成果。

  李國章教授今早分別到訪荃灣及中區兩所中學,實地了解應屆考生放榜的情況,並給予他們祝福和鼓勵。

  綜觀本屆會考成績,學生考獲五科或以上及格、最佳六科總積點達14分或以上、中、英文科及格的比率,以至考獲8A或以上成績的人數,都較去年上升。

  李國章教授首先到訪荃灣區內一所中文中學——保良局李城璧中學。他說:「我們的中學大部分都以母語教學為主,學生在會考多個科目中持續取得進步,足以反映教學語言政策及師生努力的成果。」

  「以這所學校為例,最佳六科總積點達14分或以上的學生人數較去年上升近20個百分點;而主要科目,如中國語文、數學、中史、經濟、歷史、附加數學、物理和生物的合格率都較去年上升,足見在母語教學的環境下,學生更能汲取及掌握知識。」

  「同時,該校學生在英國語文科(課程乙)的及格率亦較去年上升逾14個百分點。這就是『母語教學 學好英語』的成功例子,關鍵在於學校能否善用資源,加強英語的學與教,讓學生在英文科及其他學科都能取得顯著的進步。」

  李國章教授其後再前往位於中區的聖若瑟英文書院。該所英文中學雖然面對學生能力差異幅度擴闊,但今年的會考成績顯示,最佳六科總積點達14分或以上的學生較去年上升近5個百分點;而取得6A或以上成績的學生人數,更較去年增加近三倍至二十二名,包括兩名10A學生。

  李國章教授說:「由此可見,中學派位組別於五年前由五個改為三個後,並沒有對學校造成任何影響。最重要的是,學生在減少壓力及標籤效應下獲得更多機會,加上學校有效的學與教策略,促進學生互相砥礪,除可提升整體成績外,更能繼續培育精英。若個別學校成績未如理想,校方應反思其學與教策略的成效。」

  「我不認同會考成績兩極化的說法。雖然今年尖子學生大增,但日校考生考獲五科及格或以上成績的比率同樣有所提升,而在所有應考科目考獲F級或以下成績的日校考生與去年大致相同,只相差0.2個百分點。不過,我們會繼續投放資源協助學校拔尖保底;而保底的工作首要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動力,在小學已經見到成效。未來新高中課程設計將提供更多選擇,更能切合不同能力學生的需要。」

  為了協助學校及教師繼續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教統局早前已公布增撥額外資源,包括連續三年向全港學校增撥共十六億五千萬元的「學校發展津貼」,為教師創造空間;向語文基金注資合共十一億元,供學校提升學生的語文水平;以及為收取較多成績較弱學生的中學提供額外教師等。



2006年8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1分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