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統籌局公布二○○六年中六收生程序
******************

   二○○六年中六收生程序將由香港中學會考成績公布當天(八月九日)展開。

  教育統籌局(教統局)發言人今日(八月三日)表示,中六收生程序旨在協助香港中學會考生報讀公營中學的中六課程,並盡量讓他們繼續在原校升讀。教統局希望透過有關收生程序,使獲政府資助的中六學位得以充分利用,以及避免學生因尋找中六學位而產生不必要的焦慮。

  本年度可供申請的官立、資助及按位津貼中學的中六學額超過二萬五千個。


二○○六年度之安排

  中六收生程序分五階段進行。在同一次會考中成績最佳六科的總積點不少於十四點的應屆會考生應在第一階段(八月九日上午)向原校或其聯繫學校申請入讀中六,或於第二階段(八月九日下午及八月十日上午)向其他學校申請。

  具備升讀高級程度課程的最低入學成績的應屆會考生應於第三階段(八月十日下午)向原校或其聯繫學校申請,或於第四階段(八月十一日)向其他學校申請。

  在同一次會考中成績最佳六科的總積點不少於十四點的非應屆會考生可在第二階段(八月九日下午及八月十日上午)向學校申請。具備升讀高級程度課程最低入學成績的非應屆會考生則只可在第四階段(八月十一日)向學校提出申請。

  在第一至第四階段完結後,具升讀高級程度課程的最低入學成績的應屆會考生如尚未獲中六學位,可參加第五階段的統一派位。他們須於八月十二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三時三十分,到下列其中一個中六統一派位申請中心申請統一派位:

* 皇仁書院(銅鑼灣高士威道120號)
* 九龍工業學校(深水鶞屭F灣道332號至334號)
* 沙田官立中學(沙田文禮路11至17號)
* 荃灣官立中學(荃灣海霸街七十號)
* 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元朗教育路123號)

  倘若在第五階段沒有或只有一間學校仍有中六學位空缺,統一派位將會取消,上述統一派位中心亦不會開放。如只有一間學校仍有空缺,合資格的應屆會考生須直接前往該校申請。有關學校的詳細資料將於八月十一日傍晚(第四階段結束後)公布。

  如學生現時就讀的學校沒有開辦中六班級,或只開設一組中六班,或學生現時就讀私立學校或夜校,應向原校查詢聯繫學校的安排。

  保良局莊啟程預科書院把自修生視為聯繫學校學生處理。

  為方便學生在第二及第四階段到其他學校申請中六學位,教統局會繼續透過互聯網(網址為http://emb.gov.hk/s6ap)及空缺熱線電話3560 6888,發放中六學位空缺資料。

  學生亦可利用設於各公立圖書館、民政事務處、社區中心及社區會堂內的公用電腦,查閱互聯網上的中六學位空缺資料。

  教統局各區域教育辦事處亦會在第二、第四及第五階段收生程序展開時,張貼中六學位空缺資料;所有中學亦應提供中六學位空缺給學生參考。

  學生應謹記,所有學校均會按各收生階段的要求取錄合資格的學生,故他們應根據本身的會考成績在適當的收生階段及指定時間向學校申請入學。

  香港中學會考生的成績通知書上附有一張有齒孔的中六入學取錄紙。學生須注意,在正式接受中六學位時,學校會撕下及保留其中六入學取錄紙存案。由於學校不會招收沒有中六入學取錄紙的學生,學生在接受學位前必須審慎地考慮清楚。


中六聯招中心

  本年度大埔、北區、西貢、沙田、屯門、元朗、荃灣及葵青、離島區的中學將以中六聯合招生計畫接受學生申請入學。

大埔區聯招中心 ── 迦密聖道中學(大埔太和路10號,近太和火車站)
北區聯招中心 ── 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新界粉嶺祥華h)
西貢區聯招中心 ──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將軍澳唐俊街6號)
沙田區聯招中心 ── 基督書院 及 港九潮州公會馬松深中學(新界沙田博康h沙角街)
屯門區聯招中心 ── 深培中學 及 鐘聲慈善社胡陳金枝中學(新界屯門兆麟街)
元朗區聯招中心 ── 元朗信義中學(新界元朗天水圍天耀h第二期)
荃灣及葵青區  ──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新界葵涌葵盛圍303號)
離島區聯招中心 ── 保良局馬錦明夫人章馥仙中學(新界東涌富東h)

  離島區中六聯招中心只會在中六收生程序的第四階段運作,而其他七個聯招中心則只會在第二階段的第一部分時間運作。各聯招中心的收生安排已載於教統局網頁(http://www.emb.gov.hk)。


職業導向課程

  有關安排與二○○五年度相同,學生修讀完成質素保証程序的職業導向課程並取得及格成績,在計算積點時可獲香港考評局計算為一點,以取得參加高級程度會考的資格。現時,計算職業導向課程於參加高級程度會考資格所累積的積點,最高為兩點。

  職業導向課程所獲得的積點會於2006年度中六收生程序第五階段統一派位時獲得計算。另外,在第一至第四階段,有學生完成職業導向課程的個別學校,可自行決定會否在學生申請入讀中六時計算其職業導向課程所獲的積點。今年,共93間學校決定在學生申請入讀中六時,計算其職業導向課程所獲積點。這學校名單已載於教統局網頁內,網址為 http://www.emb.gov.hk/index.aspx?langno=2&nodeID=1600


其他注意事項

  教統局與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本年度繼續合作編印「中五學生升學輔導手冊2006-2007」,詳細臚列有關升學、就業、中六收生及其他進修途徑的資料。這本手冊已送交各中學,由學校分派給每一位中五會考生,供參考之用。夜校學生及自修生可到教統局各區域教育服務處及各區民政事務處索取。

  學生亦可瀏覽教統局網頁(http://www.emb.gov.hk),閱覽「中五學生升學輔導手冊2006-2007」的資料。

  如遇天氣惡劣,中六收生程序的有關階段將會暫延,教統局會透過電台、電視宣布有關中六收生程序受影響階段的安排。在天氣惡劣的情況下,同學無需急於前往學校報讀,學校亦須採取彈性應變措施,照顧一些已在校內同學的安全。


中央電話熱線服務

  教統局於八月七日至十六日期間會設立中央電話熱線 (2116 5737),方便學生查詢中六收生程序。學生亦可與教統局各區域教育服務處聯絡,尋求協助。



2006年8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