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府為中學畢業生提供更多出路選擇
****************

  為配合知識型經濟發展,政府近年致力推行多項計劃以提升整體人力質素;與數年前比較,今天中學畢業生的升學途徑比以前更多,課程的選擇也更多元化。

  教育統籌局(教統局)首席助理秘書長李佩詩今日(七月二十九日)主持「中學生出路資訊Show 2006」開幕儀式時表示,在專上教育方面,現時共有二十間辦學機構開辦經評審自資專上課程;而在二○○六/○七學年,這些院校計劃開辦的課程接近三百個,提供近二萬六千五百個包括學位及副學位的自資學額。

  她指出,政府由二○○五/○六學年起,已分階段增設公帑資助的大學二年級及三年級學額,讓更多成績優異的副學位畢業生可以升讀大學。除政府資助的學額外,副學位畢業生亦可選擇修讀本地自資學士學位或升讀海外的自資銜接課程。現時有十個國家或地區共一百五十所院校承認本地副學士學位的資格。

  李佩詩補充:「現時多個副學位課程已獲超過二十個專業團體認可,畢業生可豁免參加部分考試;而在公務員職系方面,政府已接受副學士作為公務員聘任的入職學歷。」

  至於「毅進計劃」則為未能在中學會考中取得好成績的同學,以及過去由於種種原因無法完成中學教育的成年學員提供另一持續進修途徑;計劃推行六年來已有二萬五千多人修讀。

  另一位主持開幕儀式的嘉賓勞工處助理處長(就業事務)曾健和致辭時表示:「經濟復蘇,整體就業情況改善,增加了中學畢業生的就業機會;勞工處在今年五月至六月期間,收到適合中五至中七畢業生的職位空缺共一萬二千六百九十五個,較去年同期增加百份之八點九,約半數空缺來自商業服務、進出口貿易、零售及地產等行業,其中約半數的職位為文員、導師、店務員、推廣員及營業代表。」

  他說:「勞工處的『展翅計劃』在過往七屆已培訓超過七萬三千名學員;該計劃每年為十五至十九歲的年青人提供一萬二千個名額,安排他們接受職前培訓,讓他們親身體驗工作的實際情況。」

  曾健和說,「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青見計劃」)則為十五至二十四歲青少年提供在職培訓,截至二○○六年七月初,超過二萬八千名學員透過該計劃獲聘為見習生,另約有一萬五千名學員在他們的個案經理提供意見和協助下,在公開就業市場找到工作。

  「展翅計劃」及「青見計劃」由今日開始舉行聯合招生,勞工處會提供足夠名額吸納所有申請人。

  「中學生出路資訊Show」為中學畢業生提供最新的升學就業資訊及多元化出路選擇,讓他們為前路抉擇作好準備。他們並可即時報名登記勞工處的就業服務。

  除舉辦是次展覽外,教統局和勞工處在八月七日至十二日期間,會在灣仔、九龍塘和上水分別設立資源中心,為中五畢業生和家長提供升學就業諮詢及輔導服務,另外亦設立熱線電話二一一五 八六二二和網上聊天室,分別供學生查詢服務和交流心得。

  有關上述各項服務的資料,請瀏覽網址www.hkedcity.net/project/infoexpo/www.labour.gov.hk/careers



2006年7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