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香港學生於國際數學奧林匹克比賽再創佳績
*******************

  香港學生代表隊於第四十七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比賽中,為本港創出歷屆以來最輝煌的成績,勇奪一面金牌、三面銀牌及兩面銅牌,令香港區的排名由去年第十七位再躍升至第十四位。金牌得主蔡潤培同學今次更是第四次代表香港參加跨地域數學競賽,並成為香港隊於跨地域數學競賽中連奪四金的學生。

  今年的國際數學奧林匹克於七月十至十八日在斯洛文尼亞盧布爾雅那舉行舉行,共有九十隊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學生代表參加,每隊由最多六位參賽學生組成。

  今屆九十隊的參賽隊伍中,總得分最高為中國隊,俄羅斯隊及南韓隊分別位列第二及第三。

  這項比賽旨在推廣數學教育,加強與世界各地數學家的聯系和合作,以及培育和激勵在數學方面具高潛質的青少年。

  代表香港參加是次競賽的學生都是教育統籌局(教統局)「特別資優學生培育支援計劃」學員。教統局與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每年均合作籌辦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選拔賽,作為培育數學資優生的一環。透過教統局的「特別資優學生培育支援計劃」,在選拔賽中表現突出的學生均獲安排參與一系列的增益培訓,並有機會獲選代表香港參與國際數學奧林匹克。今年教統局更加強賽前特訓,於五月至七月增設由本地與內地的資深數學奧林匹克訓練導師攜手合辦數學密集訓練營,進一步提升代表隊的實力和信心。

  此外,計劃成功推展的「名師啟導計劃」之「數學特訓課程學生導師培訓」,促進數學資優的學員充分發展潛能及擴闊視野,以深化學員對數學的認知和運用。

  教統局亦會繼續全力支援和全費資助來屆香港隊參加跨地域之數學競賽如女子數學奧林匹克,中國西部數學奧林匹克及中國數學奧林匹克等。

  本年度香港隊的領隊及副領隊分別是陳作庭博士和潘維凱先生,他們都是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委員兼數學培訓導師。

  香港代表隊學生個人資料如下:

學生姓名   班級  學校名稱        獎項
────   ──  ────        ──
蔡潤培    中七  沙田官立中學      金牌
鍾安業    中五  伊利沙伯中學      銀牌
方博威    中五  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   銀牌
許子岳    中六  皇仁書院        銀牌
王昭為    中四  聖若瑟書院       銅牌
袁澤曦    中六  皇仁書院        銅牌



2006年7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