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八題:自願性減發膠袋目標協議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七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何鍾泰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多家大型連鎖超級市場已分別和政府簽訂「自願性減發膠袋目標協議」,並相繼推出減用膠袋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自該協議實行至今,參與這項自願計劃的大型連鎖超級市場派發膠袋的數目有否顯著下降(請提供支持數據);及

(二)預期未來一年,整項計劃可減發膠袋的數目,以及能否達到目標或更大的減幅?

答覆:

主席女士:

(一)為了從源頭減少濫用膠袋的情況,政府已先後與六間大型連鎖超級市場和零售連鎖店(惠康、百佳、華潤萬家、屈臣氏、萬寧和實惠)簽訂「減發膠袋目標協議」。它們承諾在一年內減少派發合共超過一億個購物膠袋(減幅為百分之十五至二十),並推行一系列的減用膠袋措施,包括鼓勵其顧客使用環保購物袋、向使用環保購物袋的顧客提供優惠或回贈、詢問每位顧客是否需要膠袋、向前線員工提供培訓以爭取他們支持減用膠袋計劃等等。

  「協議」要求零售商定期向環保署提交一份膠袋減量的結果報告。首份的減量報告將於本月內收到。

  最早簽訂了「協議」的惠康超級市場早前公布了初步的減發膠袋結果。本年四月份的派發膠袋數目已比去年四月減少百分之二十二(即約4,730,000個),成績令人鼓舞。

(二)正如之前所述,有關的連鎖超級市場和零售連鎖店已承諾在一年內減少派發超過一億個購物膠袋。我們正不斷推廣有關「協議」,並主動聯絡業界,希望有更多零售商能夠參與。

  另外,政府亦積極支持各環保團體所舉辦的減用膠袋活動,包括正在舉行的每月第一個星期二的「無膠袋日」,鼓勵市民逐漸養成自備購物袋的習慣。根據在各區主要超級市場門外進行的抽樣調查,市民在六月和七月的「無膠袋日」分別減少了百分之三十七和百分之四十六的膠袋用量。政府最近亦製作了「積極減用購物膠袋」的宣傳短片,在電視、收音機和主要公共交通工具的宣傳屏幕上播放。透過市民的全力支持和參與,我們有信心能夠達到預期或超過預期的減發膠袋目標。



2006年7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