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禽流感防控措施及對業界提供緊急援助事宜」休會待續議案(只有中文)
******************************

  以下為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七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郭家麒議員提出「禽流感防控措施及對業界提供緊急援助事宜」休會待續議案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我首先多謝郭家麒議員今天就這個議題提出議案和各位議員多方面的意見。

  今日印尼壎苀#銴膝洶F一宗新禽流感個案,一名五歲的病人在六月八日開始生病,六月十四日入院,六月十六日病逝。就整個世界而言,自從禽流感的出現,並由世界壎芠梒插]世嚏^收集報告後,已有二百二十九個(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當中一百三十一人死亡。踏入二○○六年,全世界共有八十五個個案,其中有三十五個個案在印尼、十一個在中國,另有兩個在柬埔寨,這些是亞洲國家的個案。大家知道,在這樣的情況下,禽流感的病毒已蔓延到全世界各地,而特別在亞洲東南亞地區,亦是一個高危的地方。由於有三分一的病人是在最近半年才病發,我們覺得這個趨勢肯定對全世界的公共壎糽M安全有一定的影響。

  大家亦關注在印尼一個家庭內共有八人感染,其中七人死亡,亦證實有人傳人的象徵。雖然病毒傳播一代後,沒有顯示指第二代的傳播可以成功,但亦是值得憂慮的問題。此外,內地近期也有人類感染禽流感的個案,包括三月和六月在廣東省和深圳的兩宗個案。這兩個個案有幾處值得關注:

(一)發生人感染禽流感個案的地區事前並無大量活禽鳥感染禽流感死亡的報告;

(二)出現人感染禽流感個案的地區不是在過去的鄉村地方,而是在大城市;

(三)病人都有到過售賣活家禽的零售街市;及

(四)較為最近一個個案我們是特別關注的,就是在夏天發生。

  這四點都令我們擔心,我們現時面對的問題不是好像從前一樣,有大量的家禽感染而跟茪猺P人類感染。可能是有些家禽帶有病毒而沒有病發,因人類的接觸而引致感染。這相等於我們看不見敵人,但要處理一些打游擊的terrorists。所以我們現時是特別關注這些問題,香港在各個醫院已提高了警覺,任何人如果有感染疾病,特別是肺炎而又曾前往內地,都要作快速測試驗查。

  散養家禽可說是引致亞太區高風險爆發禽流感的最重要一個因素。散養家禽的生物安全措施不足,免疫程度和效果也參差不齊,令防控工作特別艱巨。因此,香港除了保持警覺,我們亦希望能影響周邊地方作好處理散養家禽和家禽的工作。

  作為亞太地區的一分子,香港對禽流感的防控工作絕不能鬆懈,更要隨時準備作出快速的應變措施。要防控禽流感,有效監測及訊息通報至為重要。我們在去年一月已制定《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香港正處於戒備應變級別,正在實施中各項有關病毒監察/調查及控制的措施。我們已設立有效且靈敏的定點疾病監測系統,範圍覆蓋公私立醫院、診所、私家醫生、安老院舍和幼兒中心等,務求做到全面監測、迅速介入控制和適時通報風險。此外其他措施例如加強醫院防感染的設施及工作、季節性流感防疫注射、港口壎芮妏謘B風險訊息傳遞、及公眾壎舠虼|等均已在實施中。與此同時,我們亦儲備抗病毒藥物,以備不時之需。根據既定的應變計劃,跨部門的統籌委員會正協調各部門的防禦傳染病工作,務求各部門的工作能夠相輔相成,達至最佳的效果。在去年11月30日的防範禽流感動議辯論中,我已詳細解釋各項防控措施,我在這裡亦不再重複。

  至於通報機制方面,壎籵嬝@中心亦繼續與世界壎芠梒握峔銗L地區壎苀〞躩O持密切聯系,以適時取得有關禽流感的最新及準確資料。此外,由於香港與內地人流頻繁,我們與內地及澳門更設立了行之有效的傳染病通報機制,並建立點對點聯繫,就突發公共眾生事件適時互通訊息,協調聯合行動。早前廣州的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及六月在深圳的個案,我們皆是先接獲疑似個案通報,然後接獲確診報告。由此可見,國家壎苀﹞壎芠梒握w經盡快做了盡善盡美的工作。

  另一方面,我們在獲悉深圳市人類感染確診通報後,立即採取了預防性的措施,暫停從廣東省輸入活家禽,但不包括冰鮮雞和冰凍禽肉。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於同日與業界會面,解釋有關措施的細節。

  在暫停輸入活家禽期間,漁護署加強巡查本地雞場,提醒農戶維持生物安全措施;又發出指引予市民,提醒他們不要攜帶活禽鳥和禽肉進入香港,並加強巡查散養家禽。另外,也加強了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的清潔行動,並會繼續監察死野鳥是否帶有H5病毒。

  同時,香港海關也作出配合,在各海、陸、空口岸邊境加強防禦工作,堵截非法禽鳥輸港。海關自去年十月至今年五月底,共檢獲鮮家禽一千四百多公斤、冷藏及冷凍家禽超過九千公斤及活禽鳥八隻,涉案旅客及司機共約四百九十人。我們已經和內地海關達成協議,適時採取同步執法行動打擊走私禽鳥。

  內地的檢驗檢疫部門在暫停活家禽輸港期間也展開了調查,確定廣東省內供港和非供港雞場的活雞並無出現禽流感或其他疾病。我們近日也派出獸醫和專家到內地供港雞場視察,並在獲得內地當局確實再沒有人類感染禽流感的疑似個案後,在明天恢復進口活禽鳥。我們也將七月上旬的休市清潔日提早在明天舉行,方便業界做生意。

  在恢復進口活家禽後,我們會繼續執行家禽入口管制,加強H5病毒樣本快速測試,也會繼續加強巡查及執法。我也希望提醒活家禽零售商必須遵守預防禽流感的作業守則。

  有數位議員提出政府應向業界提供紓困措施。我希望指出,自一九九七年禽流感在香港出現以來,政府曾因本港或區內爆發禽流感疫情,向業界提供臨時的紓困措施,包括租金豁免、補償和特惠津貼。至今政府用以提供臨時紓困措施的款項已達到二億七千三百萬元。以最近期的一次在二○○四年年初提供給活家禽業紓困措施為例,政府共動用了五千萬元。

  除此之外,政府也投入大量資源,防止家禽感染禽流感,協助業界在可以控制和有限度的風險下經營。就此,食環署在本財政年度已預留約1,700萬元作口岸抽驗,巡查內地農場和監察本地零售點。漁護署也預留約2,850萬,進行監管本地家禽農場、禁止散養家禽,和監察及測試野鳥。

  關於自願退還牌照計劃,我們在各方面都加強裝備,對禽流感病毒的演變程度和方向全面高度戒備。我們理解禽流感的出現令活家禽供應中斷,大大影響業界的正常運作。為避免業界受此影響,亦為了進一步減低禽流感在港爆發的風險。我們在二○○四年七月起,已推出自願計劃,鼓勵他們退還牌照/租約並永久結業,以換取特惠金或其他經濟援助。而他們僱用的工人,若符合資格,也可申請一筆過的補助金。

  上述自願退還牌照計劃在二○○四年推出以來,已有85位活家禽農戶,13家批發商及292零售商申請退還牌照或租約。有關計劃在今年八月初截止申請,我相信這計劃能進一步減少人雞接觸的機會和人類感染禽流感的風險。

  我重申,設立自願退還牌照計劃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是希望幫助那些不願意在出於公共壎芼搨n而日益嚴格的監管環境中經營下去的業界成員,永久脫離活家禽行業或轉業。由於這是一個自願性的計劃,業界也可選擇承擔業務風險,繼續營業。我以往與業界會面時,已多次重申在推出自願退還牌照計劃後,不會再作出任何臨時財政援助。

  今日的辯論,我聆聽了各位議員的意見,似乎覺得政府目前的特惠金計劃仍未夠吸引,甚至要求再在目前機制下再設援助基金之類,而業界亦曾經向我和我同事反映對自願退還牌照計劃的種種意見,包括要求增加特惠金金額、協助結業雞農往內地開設農場及輸出產品到香港,以及免除運輸商必須先改裝車輛才取得特惠金的限制等。我已重申特惠金其實已有援助性質,但我們會在自願退還牌照計劃申請期限屆滿後檢討計劃的成效及延長的可能性,檢討完畢後會向立法會事務委員會交代。

  有議員建議向非長期受僱的活家禽工人,發放緊急援助金。我們在過去也曾考慮過類似的建議,但由於要實施該建議涉及動用公帑,必須非常謹慎處理,如何確認這些工人是否只涉及活家禽行業,或涉及活家禽行業的工時佔該些工人的總工時的比重,是相當困難。基於工會可能較能掌握這些工人的情況,我們曾向個別工會或員工組織提出建議,可以考慮由它們證明這些工人的就業實況,但由於沒有獲得積極的回應,所以不能進一步考慮有關的建議。(#就王國興議員的提問補充發言:據我所知,我們曾就證明這個問題與工會舉行會議,希望他們能證明工人是否涉及活家禽行業及佔工人多少工時,因為他們可能在街市做很多不同的散工,僱主或工會是否可以證明?食環署曾與有關的工會溝通,我暫時沒有詳細資料,食環署向我轉述他們的工作。我聽了大家的意見,認為可以積極看看應該怎樣做。)

  我希望藉今天的辯論再次呼籲:預防禽流感不單是政府的責任,市民的警覺及準備工作也不可少。

  謝謝!



2006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