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七次工作會議在港舉行(附圖)
***********************

  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和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湯炳權今午(七月五日)在香港召開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七次工作會議。

  雙方在會上同意定於今年八月初在廣州舉行由廣東省省長與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共同主持的第九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雙方亦指出,今年是廣東省「十一五」規劃的開端,粵港兩地應加強在大型基礎設施建設、促進跨境人流及物流、環保、經貿、科技等範疇的合作,以更好地配合廣東省的未來發展,及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航運、金融、貿易中心的地位,讓兩地更好地把握「十一五」發展所帶來的機遇。

  雙方討論的主要範疇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大型基礎設施建設
--------

  廣深港高速鐵路的籌劃工作及港珠澳大橋的前期工作繼續進行。深港雙方現正進一步加大力度進行深港西部通道及新口岸的建設,爭取在2007年上半年內完成餘下的工作及開通新的跨界通道。深港雙方亦積極推進皇崗福田口岸及落馬洲支線車站大樓之間的人行通道橋建設。預計本年年底前完工,配合將於明年啟用的福田口岸及落馬洲支線。

促進跨境人流和物流
---------

  雙方會致力完善來往香港國際機場及珠三角口岸的水上航線服務,包括研究開拓新航線。雙方也繼續積極籌備東莞至紅磡之間貨運直通列車工作。此外,雙方亦會繼續探討延長東莞內陸關場開放時間的措施,以提高跨境貨運的效率。

環保合作
----

  雙方同意會繼續做好粵港珠三角區域空氣監測網絡的運行及每日向公眾發布區域空氣質量指數的工作,並預期在今年的十月公布首半年度的區域空氣質量報告。雙方將如期在今年內推出《珠三角火力發電廠排污交易試驗計劃》的實施方案,以便向粵港各火電廠介紹有關細則,並讓有意參與該《試驗計劃》的火電廠物色交易夥伴和制定排污交易合約。兩地的環保部門亦會根據已訂的年度工作計劃,在年內回顧「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各L化防治措施的進度、成效,評估區內排放趨勢,以制定相應策略和跟進工作,力求在2010年或之前達致粵港共同訂定的減排目標。

經貿方面
----

  自CEPA實施以來,廣東省一直是香港服務業在內地發展的重要據點。剛在上星期宣布CEPA新開放措施中,在廣東省的香港旅行社獲准申請試點經營廣東省居民前往港澳的團隊旅遊服務,突顯了粵港兩地緊密的合作關係。因應CEPA進一步開放措施出台,雙方計劃在本年十月舉辦研討會,邀請廣東省官員為港商解答各種服務業政策與法規的問題。此外,為鼓勵廣東省民企赴港發展,香港投資推廣署會在下半年在佛山舉行赴港投資實務宣講會,而《手把手助廣東企業投資香港》手冊亦已於六月下旬推出。

科技及信息化合作
--------

  粵港政府將於七月推出新一輪科技合作資助計劃,以支持在6個科技範疇的研發和應用。雙方並且會繼續推動應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技術促進粵港兩地貨物及通關便利化方面的合作。

預防傳染病
-----

  「粵港澳防治傳染病專家組會議」剛於六月底在東莞舉行。在會議上,三地專家討論了預防及控制流感大流行的整體策略及緊急應變措施、其他傳染病的控制及三地彼此的進一步合作。三地代表並簽署了突發公共壎籵ぁ騔釩璁X作協議,以加強調查突發公共事件的資訊交流和合作。

食品安全合作
------

  雙方在四月舉行第一次高層會議,以及簽訂合作協議文件,為兩地之間有效交流有關食物安全的信息,提供了一個快速的傳遞渠道。食品安全突發事件信息溝通機制的運作良好,兩地曾就轉基因食品、打擊沒有壎芤狻的淡水魚輸港等主要事宜進行溝通,雙方將會繼續就共同關心的議題進行交流。

城市規劃及發展
-------

  大珠江三角洲城鎮群協調發展規劃研究在今年三月正式開展。雙方會爭取2008年初完成研究工作。此外,粵港亦將會在短期內以廣東「十一五」綜合交通運輸規劃為題舉行交流會,以加強兩地在規劃資訊上的交流。

其他合作範疇
------

  雙方也持續在旅遊、教育、公務員交流、知識產權、文化、體育等領域進行合作。

  陪同許仕仁出席第七次工作會議的特區政府官員主要包括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以及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鄭汝樺。



2006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9分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