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粵港澳三地防治傳染病專家組完成第六次會議
********************

  廣東省、澳門和香港壎苀〞靋閬b東莞完成了為期兩日的「粵港澳防治傳染病專家組第六次會議」,三方同意進一步加強現有的防治傳染病交流合作機制,減低傳染病跨境傳播之機會,並確定粵港澳三地防治人禽流感專家組成員名單。

  三地與會代表在會上回顧及總結自去年在澳門舉行的第五次會議後三地壎苀〞蠾b傳染病疫情的監控、防治及交流的情況,並就如下事項進行了深入討論交流:流感大流行的準備進展,粵港澳三地突發公共壎籵ぁ騔釩璁X作協定,近期傳染病情況簡報,傳染病通報機制合作彙報,不明原因肺炎監測、防控措施,科研合作彙報,公共壎耵爾穈T系統發展,並探討了未來傳染病防治的發展方向。

  三地專家亦介紹了三地的季節性流感的調查情況,並就近期廣州、深圳出現的人禽流感個案進行討論,包括防治方案、特效抗流感藥物的臨床研究計劃,不明原因肺炎監測及防控措施。

  三地代表還就如何應對突發公共壎籵ぁ顝M重大傳染病問題進行深入討論,並簽署了《粵港澳三地突發公共壎籵ぁ騔釩璁X作協議》,確定粵港澳三地防治人禽流感專家組成員名單(臨床,流行病學和化驗檢測),為三地聯防聯控突發公共壎籵ぁ顝M重大傳染病建立了合作機制。

  經過充分討論,三地代表達成了以下共識:

一、 加強突發公共壎籵ぁ顝M重大傳染病應急體系建設,落實《粵港澳三地突發公共壎籵ぁ騔釩璁X作協議》。

二、 在流感大流行預防應對方面加強交流和合作,盡可能在一旦發生流感大流行時,將對三地居民健康、社會、經濟的影響減至最低。

三、 完善通報機制運作及探討建立傳染病趨勢信息平台。

四、 繼續開展傳染病專業人員交流和培訓合作,範圍包括監測和爆發調查、應急管理、現場流行病學、實驗室檢驗、傳染病感染控制管理等。

五、 推進有關傳染病的科研合作,包括在愛滋病、流感和人禽流感、登革熱等方面繼續開展研究。

  在會上專家組亦同意第七次防治傳染病聯席會議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壎芵p主辦,日期暫定明年七月。

  參加會議的三地人員包括廣東省壎芢U廳長姚志彬教授、廣東省壎芢U副廳長黃飛、澳門壎竻膚蔽讕ㄟ磠^、香港壎芵p署長林秉恩醫生及三地傳染病防治專家共六十多人。



2006年6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