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提倡均衡飲食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智思議員的提問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雖然當局近來已加強宣傳均衡飲食,但有調查顯示,市民的飲食仍然普遍缺乏蔬菜及水果。不少市民,尤其是兒童,都面對肥胖的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上述議題;若有,研究的結果;及

(二)會否加強宣傳工作,例如與食肆及食物供應商合作推廣健康餐單,以及嘉許推廣健康飲食的機構,為市民提供更多健康飲食的選擇?

答覆:

主席女士:

  我們留意到很多其他地區,肥胖問題對其公眾健康所構成的威脅日增,並對這些地區的經濟造成沉重的負擔。在香港,控制肥胖及提倡均衡飲食一直是我們公共衞生政策的重點。衞生署一直致力向市民宣傳健康飲食,而該署最近的工作重點包括「日日2+3」及向膳食供應商提供「小學午膳營養指引」。

  另外,二○○五至○六年的《施政綱領》亦將「向學童提倡健康飲食習慣,以助公眾預防各種與生活習慣有密切關係的疾病」訂為我們會推行的措施。

  現就陳智思議員的各條提問回覆如下:

(一)衞生署透過定期的電話調查,收集香港18至64歲的成年各種與健康風險有關的行為模式資料,從而評估其趨勢,以便更好地計劃有關促進健康和預防疾病的措施。調查包括巿民食用蔬果的習慣,體力活動的情況及體重指標等。

  其中有關巿民食用蔬果習慣的結果載列於附表。
  
  結果顯示自從衞生署於二○○五年六月推行「日日2+3」運動,市民在攝取足夠蔬果份量的意識日漸提高,於過去一年,每日進食五份蔬果或以上的人士的比例上升了近六個百分點。

  要有效培養健康飲食的習慣,必須從小做起。就學童而言,衞生署在二○○四年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即使學童已掌握有關飲食健康的知識,但其他種種原因,例如進食過量零食、朋輩影響,以及家中或校內缺少健康食物等,均對他們的飲食習慣有負面影響。這情況顯示了社會各界,例如學校、家長,學生和食物供應商等,有必要加強合作,全力締造一個良好和重視健康的環境,以培養兒童的良好飲食習慣。

(二)除了上文所述各種推廣及教育措施外,衞生署會繼續透過不同活動和渠道深化健康飲食訊息的傳遞。在學童方面,衞生署近年進行一系列以學校為本的均衡飲食推廣工作,包括編制載有實用健康飲食資料的指南和小冊子;編訂中小學生適用的餐單;在學校舉辦健康講座等。衞生署快將向學校推出了一份「小學小食營養指引」。

  衞生署亦有向小學和其午膳供應商派發「小學午膳營養指引」,讓小學和供應商清楚知道如何選擇和提供健康午膳給學童。衞生署會不斷檢視工作成效,也會與餐飲業界進一步探索合作的空間,鼓勵他們向市民提供更多健康的飲食選擇。



2006年6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