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六題:港深八達通互用計劃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鍾泰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地鐵有限公司有意推行港深八達通互用計劃,使香港八達通和深圳通可於兩地互相使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上述計劃於現階段的大致內容及推行時間;若然,詳情為何;

(二) 在此計劃落實後,預計八達通每天的使用次數上升的幅度為何;及

(三) 港深兩地將會受惠於此計劃的人數?


答覆:

主席女士:


  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八達通卡公司)提供了以下資料:

「問題一:上述計劃於現階段的大致內容及推行時間;若然,詳情為何?

「八達通及深圳通的合作協定必需以兩地政府的法規和政策作基礎。

「八達通與深圳當局曾商討有關問題,磋商仍屬初步階段,故難以預計八達通與深圳通互聯互通計劃之推行時間。

「問題二:在此計劃落實後,預計八達通每天的使用次數上升的幅度為何?

「八達通與深圳通互聯互通計劃的主要目標是希望為深港兩地居民能使用同一張交通智能卡,方便居民交往及加速珠三角一體化進程。現階段本公司(八達通卡公司)未能預計一旦計劃落實後,八達通每日使用次數的上升幅度。

「問題三:港深兩地將會受惠於此計劃的人數。

「本公司(八達通卡公司)估計該計劃可令大部份來往港深兩地的居民受惠,但未能對受惠於此計劃的人數作出確實的預計。」

  根據地鐵有限公司(地鐵公司)提供的資料,地鐵公司與八達通卡公司均有興趣探討八達通卡在深圳使用的可行性。然而,與深圳方面的磋商仍屬初步階段,相信仍需一段時間磋商,才能就此事達致任何結論或成果。因此,地鐵公司現時未能提供資料。

  作為商業建議,事件正由八達通公司與深圳通公司處理。因此,政府當局沒有額外資料提供。



2006年6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