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鴉洲低放射性廢物貯存設施正式開幕(附圖)
*********************

  小鴉洲低放射性廢物貯存設施今日(六月二十四日)正式開幕,這是香港首間專為貯存低放射性廢物而建造的設施。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在主持開幕典禮時表示,興建新設施的目的是確保低放射性廢物得以安全貯存,以符合嚴謹的國際標準。

  新設施根據「設計、建造及營運」的合約形式發展,而其建築設計亦融合四周環境。

  新設施建造費約為七千八百萬元,設有貯存庫、自動化的控制室、設備齊全的實驗室和特別設計的廢物收集及處理區。所有運作數據會即時無間斷地傳送到位於市中心的遙距監察室,作全天侯監察及控制。

  新設施預計可為香港未來一百年所產生的低放射性廢物提供一個長遠、安全及可持續的貯存地方。

  本港產生的低放射性廢物主要來自煙霧探測器、發光錶面、避雷針頭,以及來自醫院和教育機構的減弱輻射源。

  雖然香港每年產生的低放射性廢物仍處於一個非常低的水平,但環境保護署發言人呼籲各界必須盡量減少產生低放射性廢物,而生產商亦應履行責任盡量處理這些廢物。

  醫院及科學研究者須使用較短衰變期的物料,從而減少產生低放射性廢物。
  
  過往貯存在灣仔皇后大道東廢棄防空隧道內的低放射性廢物已在去年連串搬遷行動中運送到這個最先進的貯存設施。

  出席今日開幕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署理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環境)趙德麟博士、衛生署署長林秉恩醫生、立法會議員蔡素玉、環境諮詢委員會主席林健枝教授、香港華仁書院校長譚兆炳、安樂工程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潘樂陶和Belgoprocess總經理Jef Claes。



2006年6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