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府致力維持私人住宅市場運作的監管機制
*******************

  政府致力維持一套較具彈性,既能保障消費者的權益,又不會窒礙私人住宅市場運作的監管機制。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房屋)陳鎮源今日(六月廿二日)在新聞簡報會上作上述表示。

  陳鎮源說︰「目前三管齊下的措施,透過業界的指引、消費者委員會的消費者教育和地產代理監管局對地產代理的嚴厲執法,對改善賣樓花的安排和透明度,已發揮實際作用。」

  他表示,消費者本身亦有責任作出謹慎的置業決定。消費者委員會聯同地產代理監管局剛印製了一份夾附在售樓書內的「買家須知」清單,列出一手樓買家應特別留意的事項,並提醒買家在作出置業的決定前,應先作出周詳考慮。

  陳鎮源說︰「如發展商違反地政總署預售樓花同意方案的條款,地政總署可視乎違反的程度,採取相應的行動,例如向發展商發出警告,要求發展商更正有關的資料,暫時取消甚至收回預售同意,禁止該物業繼續進行預售,並要求發展商容許有關物業的買家取消合約及向他們退回已繳付的金額連利息,確保買家的利益。」

  他說︰「自地產建設商會去年六月向發展商發出更詳盡指引(包括要求發展商將地契和大廈公契副本放於售樓處,供準買家查閱)至今,售樓安排得到明顯的改善。過去一年,本局共收到七宗有關一手住宅買賣的投訴。我們已就其中六宗投訴作出跟進,投訴人未有作進一步的查詢。另外一宗投訴的投訴人最近才提供了具體的資料,我們正按該等資料作出跟進。」

  就社會各界近日關注發展商發放銷售數字的手法,陳鎮源說地產建設商會已承諾提醒其會員確保公布準確的銷售數字﹔以及統一「賣出單位」的定義,以簽訂臨時買賣合約為準,以提供更清晰的銷售數字。

  他說︰「我們會繼續聯同消費者委員會、地產代理監管局及地產建設商會進行定期會面,密切留意自我規管制度的運作,尋求進一步改善的空間,以確保自我規管制度切合消費者和房地產界的需要。」



2006年6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