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海嘯教育小冊子「海嘯─駭人的巨浪」
*****************

  香港天文台剛出版了一本名為「海嘯─駭人的巨浪」的中文小冊子,供市民索閱。

  二○○四年十二月印度洋發生大海嘯,一些對海嘯這種自然現象有認識的人士,利用知識拯救了自己和身邊的人的性命。故事顯示了人類的認知能夠減輕海嘯造成的災害。

  為了提高人們對海嘯的認識,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轄下的國際海嘯信息中心出版了英文版的Tsunami – The Great Waves小冊子,以推廣海嘯知識。中國國家海洋局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和香港天文台合作把小冊子翻譯成中文版的「海嘯─駭人的巨浪」,並分別以簡體中文及繁體中文出版。

  國際海嘯信息中心主任Laura Kong博士表示:「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歡迎中國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和香港天文台的重要貢獻,協助中國沿岸增強防範海嘯的能力。『海嘯─駭人的巨浪』的出版可以讓人們增加對海嘯的認識,知道在海嘯警告發出後如何作出反應。」

  中國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副主任于福江教授說:「由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和香港天文台共同翻譯的中文版海嘯科普宣傳冊深入淺出地介紹了海嘯的成因、特點、傳播、預警機制以及海嘯來臨時應採取的自救措施,希望這本小冊子可以普及海嘯的有關常識,提高公眾對於海嘯潛在風險的警覺,以及加強社會應付海嘯災害的能力。」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黃永德博士表示:「雖然香港受破壞性海嘯侵襲的機會很低,但市民還是應該對海嘯認識多一些,以防萬一。而且香港人喜歡外遊,如果去到海嘯風險較高的地方,這些認識更為重要。」

  市民可在天文台資源中心索取小冊子,地址是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大廈23樓2304-2309室;亦可在天文台網站下載小冊子的電子版本,網址是:
http://www.weather.gov.hk/publica/gen_pub/great_waves_tc_2006.pdf

  英文版本則可在國際海嘯信息中心的網址下載:
http://ioc3.unesco.org/itic/categories.php?category_no=137




2006年6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