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四題:停辦小學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有多間小學因就讀學生人數不足而停辦,但當局仍計劃興建多所新校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按學校分區劃分,在過去5年及未來5年,每年適齡入讀小一及中一的兒童人數、已經或將會停辦的學校數目,以及已經或將會興建的校舍數目;

(二) 有否評估在過去3年,每年因停辦學校的校舍空置和教學器材閒置浪費了多少資源;

(三) 為減少浪費資源,會否重新考慮首先在適齡入學兒童人數持續下降的地區推行小班教學;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 會否考慮暫停興建新校舍;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最近五個學年(即2001/02至2005/06學年)按學校分區劃分的小一及中一學生人數分別載於附件一的表一及表二。

  按跨部門人口分布推算小組於2004年10月發表的分區人口分布推算數字估計,未來五個學年(即2006/07至2010/11學年)各分區適齡入讀小一(六歲)的學童人口推算數字載列於附件二的表一。我們須注意的是,未來各分區實際入讀小一的學生數目會受家長選擇、當時各校網的需求與及不足六歲及超過六歲學童數目影響,因而會與推算的適齡人口數字有差異。

  由於中學學位是按全港性的需求而規劃的,故此我們並沒有按分區劃分適齡入讀中一學童人口的推算數字。附件二的表二載列根據政府統計處於二○○四年中發表的全港人口推算數字估計,未來五個學年(即2006/07至2010/11學年)全港(所有分區)適齡入讀中一(十二歲)的學童人口推算數字。由於中一的學生年齡有可能高於或低於十二歲,因此實際入讀中一的學生數目與推算的適齡人口數字會有差異。

  按學校分區劃分,於2001/02學年至2005/06學年停辦的學校數目列於附件三。此外,根據現行政策,我們需每年檢視於下學年會有哪些學校因各種理由而將停辦。因此,我們只能提供將於2006/07學年停辦的學校數目,同列於附件三內;而於2007/08學年或以後會停辦的學校的實際數目,則需要在將來按年檢視。附件三列出的83所已停辦或將停辦的學校,大部分位於偏遠地區、設施殘舊或不足,以及位於受重建計劃影響的屋村內。

  2001/02至2005/06學年期間竣工的建校工程數目,以及已獲撥款並預計在2006/07學年或以後竣工的建校工程數目列於附件四。在已竣工的一百多項建校工程當中,大部分是為了協助現有的學校轉全日制或改善殘舊的校舍,以及為家長提供不同類型的學校選擇。其餘小部分是因應過去中學學生人數的增加,加建學校以滿足學位的需求。

(二) 政府一向致力確保校舍及土地資源得到妥善運用,以善用公帑。如上文所述,大部分已停辦或即將停辦的學校的校舍設備低於標準,或位於受重建計劃影響的屋村內。我們安排受影響的學生轉讀區內規模較大而設備較佳的學校,有助提升教育質素。由於該等校舍不適合繼續用作教育用途,我們已陸續將校舍交回有關部門作適當的安排。

  我們會善用適宜保留作學校或其他教育用途的空置校舍,例如作全日制小學轉制安排、為學校重建、重置工程或其他情況下作臨時遷置之用等。於2001/02學年至2006/07學年停辦的83所學校當中,只有約20所校舍適宜保留作此等用途。我們正處理有關校舍的用途定位、各項批地程序及就所需的裝修工程作規劃,並已陸續展開校舍分配的工作。

  根據既定程序,學校停辦時,校董會應建議及在獲得我們批准後,把所有仍然有用或有售賣價值的教學器材及其他物品轉送其他有實際需要的學校,或捐贈慈善機構,以善用資源。

(三) 小班教學是一個教育專業課題,與處理適齡學童持續下降引致學校縮班問題是兩回事。就後者,我們已推出一連串措施,以便有效地處理有關問題。再者,在學童人數下降的地區先推行小班會對其他地區的學生不公平,亦有違教育理念,我們認為並不可行。一直以來,我們認同小班教學的大方向,但由於全面推行小班教學涉及長遠的財務承擔及其他配套措施,我們必須小心處理,並有策略地部署。因此,我們於2004/05學年在37間小學開展「小班教學研究」,以期找出小班教學對學生在學業和情意發展方面的好處和所需的配套。同時,我們由2005/06學年開始,在取錄較多清貧學生的小學推行「小班教學計劃」。上述兩個計劃的經驗及成效,將有助政府就小班教學制訂長遠而有效的政策。

(四) 政府的建校規劃是為了履行不同的政策目標,有些建校項目是為應付人口變化引起的學位需求,有些是為家長提供不同類型的學校選擇,有些則為了協助現有的學校轉全日制或改善殘舊的校舍。我們會不時因應最新的適齡學童人口的推算數字及教育發展作出適當調整,並檢討學位供求和校舍的運用,以確保資源得以靈活善用。

  在2005年,我們已因應最新人口推算數字及教育界的其他發展,修訂了建校計劃,並在2005年10月24日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匯報有關的修訂,包括擱置一些建校項目及縮小個別項目規模。



2006年6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