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府嚴防禽流感
*******

  香港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六月十五日)晚接獲國家壎苀○q報,較早前於深圳一例人感染禽流感疑似個案為確診。

  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指出,鑑於深圳市的疑似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已獲確診,香港明日(六月十六日)起暫停從內地輸入活禽鳥三星期,但內地供港的冰鮮及冷凍禽肉則不受影響。另一方面政府各部門已加強禽流感防控的措施。

  周一嶽說:「政府非常重視防控禽流感的工作,我們有責任保障公眾健康。」

  「暫停進口的安排是預防性措施。內地供港的家禽及其產品至今並沒有發現任何問題。」

  「但由於現時我們並未能完全掌握詳細資料,以確定病人感染的渠道,而有關當局也初步確認為病人曾在病發前多次到訪有售賣活雞的市場,我們因此認為有需要暫停活雞輸港,以便有關當局能展開全面調查,以策安全。」

  「若再沒有出現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以及廣東省和深圳的農場均沒有爆發禽流感,我們會恢復從內地進口活禽鳥。」

  周一嶽表示,壎芮盓Q及食物局今早檢視了預防和監控措施,政府部門在這方面正採取一系列的監察及公眾教育措施。

有關措施包括:
加強監察
*壎籵嬝@中心已通知全港醫生最新情況,提醒他們報告禽流感的疑似個案。該中心亦已與公私立醫院聯絡,進一步加強對禽流感疑似個案的監測。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啟動加強監察計劃,公立醫院須就不明原因的肺炎個案透過網上匯報系統向醫管局呈報。另外,各公立醫院亦會在高風險區域,包括急症室和普通科門診診所,設立隔離區,以便監察和處理有感染徵狀的病人。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方面,署方已在口岸把活家禽作H5病毒樣本快速測試的數目增加至平日的一倍半。在家禽零售層面,食環署會繼續加強巡查及執法;該署並提醒活家禽零售商必須遵守預防禽流感的作業守則。

*在口岸方面,衛生署會繼續體溫檢測措施。到港旅客如有禽流感病徵及可能曾與禽流感病毒接觸,會被轉介到醫院跟進。

*海關已在各海、陸、空邊境加L防禦工作,以堵截非法禽鳥輸入本港。 前線海關人員亦已提高警覺,採用風險管理,在所有邊境管制站增加查驗可疑的入口貨物和旅客行李。海關自去年十月起執行特別行動,針對打擊非法輸入禽鳥,有關行動會繼續進行。香港海關亦會與內地海關適時採取同步執法行動,加強雙方在各邊境口岸打擊走私禽鳥。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將會加強巡查本地雞場,及已經發出指引提醒農戶維持農場的生物安全措施。另一方面,漁護署亦已經發出指引予漁民,提醒他們不要攜帶活禽、活鳥或鳥體進入香港。在未來三星期,漁護署將會加強巡查散養家禽戶。另外,署方將會加強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的清潔行動,並會繼續監察死野鳥是否有H5病毒。

加強公眾教育
*政府會增加預防禽流感的電視宣傳短片和電台聲帶的播放次數,並會在醫管局轄下醫院的大堂播放這些宣傳片,呼籲市民提高警覺,注意壎矷C

*壎芵p會透過多種渠道,加強發放健康指引及相關信息,包括大眾傳播媒體、24小時電話資訊系統、海報、單張、光碟及外展活動等。

*壎芵p亦會在各出入境口岸派發健康資料單張及廣播健康訊息,並更新旅遊健康服務網站資料,繼續加強傳達預防流感的信息。針對深圳個案,該署亦會向經乘搭過境巴士往來深港的人士加強健康教育的工作。

*壎芵p並已通知香港旅遊業議會有關此深圳個案的資料,並為旅行社提供保健忠告。

  周一嶽續說:「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本地及國際上有關禽流感的情況,並確保所需的預防措施妥善執行。我們亦會繼續與廣東省壎芢U跟進該確診個案。」

  「市民亦應保持警覺,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壎矷C」




2006年6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