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府加強預防禽流感措施
***********

  壎芮盓Q及食物局(擎盓)發言人今日(六月十四日)表示,鑑於深圳市發現人類感染H5禽流感的疑似個案,經與內地溝通後,已制定了有關該個案獲確診後內地供港活禽鳥的預防措施。

  發言人表示,內地有關部門已知會擎盓翩A廣東省和深圳市的供港及非供港家禽農場均無出現禽流感疫病。

  他說:「但為避免活家禽因滯銷而在香港市場囤積,香港方面決定一旦壎苀■T診深圳市的個案,將從確診當日後起的二十一天,暫停廣東省的活家禽、雞苗和觀賞鳥供港,以便有關當局進行全面調查。如證實沒有其他的人類感染個案,以及廣東省和深圳市的農場沒有爆發H5禽流感,香港便會恢復從廣東省輸入活禽鳥。」

  發言人解釋,這個處理方案與較早前在廣州市出現的人類感染H5禽流感個案一致,目的是保障公眾健康和維持市民對食用活禽的信心。

  發言人指出,內地供港的家禽及其產品都經過嚴格的檢驗檢疫程序,至今並沒有發現任何問題。暫停內地活家禽、雞苗和觀賞鳥供港只是預防措施。

  同時,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食物環境壎芵p亦會加強巡查和監測本地活家禽農場、批發和零售市場的壎舠〞p。海關亦會加強打擊走私禽鳥活動。

  此外,壎芵p也會採取以下措施:

*繼續為所有入境旅客進行體溫檢測,並會加強對旅客的健康教育,於入境口岸派發健康單張及播放健康忠告;

*知會香港旅遊業議會,並給予相關的健康忠告;

*通知全港醫生最新情況,及提醒他們報告禽流感的疑似個案;

*與公私立醫院聯絡,進一步加強對禽流感疑似個案的監測。

  在個人壎秅霅情A市民應盡量避免接觸野鳥及家禽的糞便。如曾接觸野鳥及家禽,應立即使用聹G和清水洗手。進食家禽和蛋類食物時應徹底煮熟。出外旅遊時應避免接觸野鳥及家禽。旅客前往曾出現禽流感感染個案的地區後,若有流感徵狀,應立即找醫生診治,告知醫生近期到過的國家,並要戴上口罩,以防傳染他人。

  任何時刻應注意個人及環境壎矷A保持雙手清潔,經常用皂液洗手,特別是在進食或觸摸口鼻或眼睛之前。當咳嗽或打噴嚏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然後把紙巾妥為包好並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以及徹底清潔雙手。




2006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