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與記者答問全文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六月十四日)就添馬艦地盤發現二噁英的報道與記者的答問全文(中文部份):

  我想趁這個機會澄清一些事項。有傳媒於六月七日報道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就添馬艦污泥處理一事表示「極度關注」,並會向特區政府查詢。這報道是完全不確實的,而政府早前亦已作出澄清。國家環境保護總局經過核實後,確實從未就添馬艦污泥處理一事發表過任何意見,他們亦強調添馬艦污泥處理一事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內部事件,他們不會有任何參與。

  因為這個謠傳,有人將早前財利船廠地底有二噁英一事,引申至添馬艦亦可能出現同樣情況,我可以確實向大家說,有關聯想是毫無根據的,因為財利船廠和現在添馬艦地盤是完全兩碼事。

  財利船廠受二噁英污染的泥土是在一些地下焚化坑和廢料坑發現。二噁英是源自具有機物及氯成分的工業和熱生產工序的無意產生的污染物,大量產生一般只有在焚燒含氯類塑膠,例如聚氯乙烯(PVC)的廢物或類似物料,並且在未完成燃燒過程,即是溫度不夠高時未完全化解,才會有機會產生。二噁英亦會在天然過程中產生,如自然山火和火山爆發,其他如汽車廢氣、吸煙,甚至燒烤亦會有微量二噁英的產生,二噁英普遍存在於每一角落,不過濃度十分低。財利船廠的案例產生大量二噁英,我們視之為二噁英污染,應該涉及非法焚燒PVC類膠類物料,主要是電線的電線皮。

  添馬艦地皮從來未用作船廠,土地是由九十年代中中環第二期填海時得來,根本沒有長時間用作任何重工業或船廠的工序。在進行填海時,政府採用了標準的填土物料填於原本的海床之上,大約有十米深。從土地使用的歷史上看,添馬艦沒有理由含有大量二噁英,政府亦沒有理由相信曾有大量含氯塑膠類物料在主要來自填海的發展範圍內進行燃燒。

  在中環填海計劃第二期施工前,政府曾經進行了詳細的「環境影響評估」。有關評估結果發現部分較深海床樣本,即達十四米的深度,存在重金屬污染,包括銅、鋅和鉀等金屬。當政府推出添馬艦發展計劃時,建築署再於二○○三年進行土地勘測評估,結果發現部分較深海床,即超過十四至十六米的地方,亦發現有重金屬成分及有機污染物,但這完全可以按一般程序在將來的工程妥善處理,而較淺的填土物料樣本則全部沒有任何超標的污染物存在,所以我希望今日的解釋令大家放心。


記者:(只在十四至十六米地方化驗?)

局長:不是這個意思。環評報告包括在很多深度的地方做測試,不過發現污染物是在超過十四米的地方,其他樣本並沒有,其中只有兩個樣本有。

記者:測試是否包括驗二噁英?

局長:所有有土地污染和海洋沉積物的污染,我們都有一套程序,是根據國際科學研究之後定下來的,並不是說不論土地有多大都要化驗。怎樣才算驗得足夠呢?這麼多化學污染物,要驗幾多種才夠呢?所以我們一向根據一個荷蘭的標準,經過科學分析和實地監察,加上風險評估後,以釐訂哪一類化學物需要化驗。在這個情形下,我們不需要驗二噁英。

記者:有否確實數據支持有多少二噁英?

局長:全香港不可能每個地方都有數據支持(二噁英含量),但我們從其他評估方面,可以確認(添馬艦)不應該是需要做有二噁英污染物的考察。

記者:有環保專家說如果有軍事基地,可能曾有軍事廢料焚燒,為慎重起見,政府是否有需要做獨立土地調查勘察?

局長:這是很專業的課題,究竟當時做過什麼呢?軍事用地有naval ordinance管制所有discharge(排放物),所以一個軍事用地的紀律,比普通地方更嚴謹,我們亦相信在中環這個中央地區,進行非法焚燒的可能性十分低。加上我們有常規監測,在整個海港看不到有什麼地方顯示有二噁英污染,所以我們不認為有這個存在。

記者:會否打算驗二噁英?

局長:所有化驗都要有科學根據才做,否則因為有謠傳、毫無根據的講法而去做,政府整個正常運作便不能繼續,所以我們必須根據有科學研究和有程序地去做,我們不會因為有謠傳就去做。

記者:(有關添馬艦工程成本)

局長:我們已經做過勘測報告知道有重金屬,所以在預算工程的程序上,已經包括這類工程,同時對任何防護措施都已計算在內。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份)




2006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