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二十題:社康護理服務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將於下年度增聘社康護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用於社康護理服務的開支;

(二)有否評估社康護理服務在過去三年的成效;若有,評估的結果;

(三)每個醫院聯網目前分別有多少名普通科及精神科社康護士,以及社康護士與病人數目的比例;

(四)醫管局以何準則計算社康護理服務的需求,以及有否制訂社康護士與病人數目的目標比例,並定期檢討該比例;

(五)醫管局計劃增聘社康護士所涉及的開支;及

(六)有否估計增聘社康護士會如何提升社康護理服務的質素及促進其發展?

答覆:

主席女士: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提供各種住院和日間護理服務,以滿足市民的醫護需要。社康護理服務是社區為本醫護服務的一環,為社區內需要這類服務的人士提供護理支援,目的是加強這些人士的自我照顧能力、促進健康和減少對醫院的倚賴。在某個地區或醫院聯網提供社康護士和社康護理服務,需視乎多項因素,包括提供醫護服務的模式、醫護隊伍的成員組合、可供使用的社區資源(如義務照顧者、非政府機構和基層醫療護理機構),以及該區的安老院數目。

現對提問答覆如下 —

(一)過去三年,每年用於社康護理服務的開支載於附表一。

  二○○三/○四年度至二○○五/○六年度的開支減少,原因是配合公務員減薪而削減人員薪酬所致。

(二)為配合提供社區為本醫護服務的策略,醫管局轄下各醫院聯網根據病人的特別需要和服務計劃,評估市民對社區為本服務的需要。醫管局現時採用了一套不斷優化的成效指標來量度社區為本服務的成效,例如病人可提早出院,以及病人減少再度入院或到急症室求診等。在某些醫院接受切除乳房手術病人的平均留院時間,現已由八至九天縮短至四至五天;這個例子可說明有關服務的成效。

(三)及(四)截至二○○六年三月底,醫管局分別有合共385名社康護士和110名精神科社康護士。現按各醫院聯網把有關數字分項載列於附表二。

  二○○五/○六年度,醫管局的社康護士共進行了792 810 次家訪,為社區內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服務。由於精神科社康護理服務已經與精神科社區護理隊整合為精神科社康服務,我們並無精神科社康護士家訪的另存統計數字。

  醫管局的社康護理服務在某一時間內平均同時向約1萬名需要這些服務的人士提供護理服務。這些人士的需要各不相同。由於他們的健康狀況、社會背景以及是否有家人支援和社區資源等因素都不同,因而所需的服務量、服務地點、護理的複雜和深切程度也各異。若不考慮這些因素,而只片面詮釋或設定任何護士與病人的目標比例,實在沒有意義。評估社康護理服務需求是一個逐漸演化和不斷變動的過程,因此醫管局授權各醫院聯網靈活調動資源,因應不同的社會環境,為社區內需要這些服務的人士提供服務,同時亦鼓勵善用區內可供使用的社區服務。

(五)據醫管局估計,社康護理服務在二○○六/○七年度會獲撥款2億4,200萬元,較二○○五/○六年度增加200萬元。各醫院聯網可在考慮聯網服務地區可供使用的資源和相關服務,以及公眾對服務的需求後,增聘社康護士。

(六)社康護士就加強病人的自我照顧能力、促進健康,以及減低對醫院的依賴,貢獻良多,深受醫管局重視。社康護理服務在社區為本醫護服務中發揮重要作用,尤以應付人口老化的問題為然,而增聘社康護士將可進一步提升社康護理服務的質素及服務量。



2006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