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六題:專科護士發展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英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護理界正籌備成立護士專科學院,以認可護士的專科資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主動與護理界人士討論上述事宜;若有,討論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當局將如何就選址、政策及經費等方面給予護理界支援,並請列出相關的時間表?

答覆:

  當局了解護理界別現正就專科護士發展及成立護士專科學院進行廣泛的諮詢和討論,我們原則上支持業界所建議的發展方向,因為護士專科發展有助進一步提升護士的專業水平,從而提高香港的整體醫療服務水準,為市民的健康提供更佳的保障。

  護士專科化是護理界專業化的重要里程碑。要有效推動這方面的發展,有關方案必須要得到業界的廣泛支持、參與、共識及承擔,當局了解到護理界成員來自不同專業背景,不同機構及不同團體,他們對專科護士的發展或會抱茪ㄕP的期望,我們希望業界將來所提交的方案能夠反映業界的廣泛共識。現就提問逐一回覆如下:

(一)業界較早前曾向當局提交護士專科發展路向的框架性方案。我們了解業界現正就發展方案進行進一步討論,並會提交具體方案予政府考慮。我們樂意考慮業界提出的方案。

(二)若業界在所提交的具體方案內具有選址、政策及經費方面的建議,當局會積極研究和考慮,為業界提供適當的支援。專科護士發展乃護理界提升自我專業水平的非常重要一步,在專業自主的大前題下,業界內對發展的積極支持及參與至為重要,其中包括在護士專科學院長遠營運方面提供持續性的財務承擔。



2006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