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九題:綜合家居照顧服務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婉嫻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長者家居照顧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長者輪候家居清潔、送飯、接送求診,為體弱長者洗澡、護理照顧和物理治療等服務的非緊急個案數目,以及各區同類個案的平均及最長輪候時間;

(二)鑑於政府自本財政年度起每年會增撥2,000萬元加強長者家居照顧服務,該筆款項將用於哪些服務,預計增撥資源令服務使用者縮短多少輪候時間,以及令前線照顧員工減少多少工作量;及

(三)會否在短期內檢討專為長者而設的綜合家居照顧服務的方式及需求,使所有有需要的長者均能即時獲得相關服務?

答覆:

主席女士:

  照顧長者不單是政府的責任,長者本人及家庭亦需共同承擔責任。特區政府透過社會安全網及各類資助服務,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並協助家庭及護老者照顧長者。公共資源有限,我們須善用資源,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資助安老服務。

  長者如果能夠在社區作息,維持正常的社交生活,對身心皆有益處。特區政府安老服務的未來發展重點是進一步協助長者居家養老。為協助長者居家養老,政府為有需要的長者(包括沒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提供各類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

  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可申請由60隊「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隊」及18隊「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隊」提供的資助到戶服務,包括起居照顧、護理、物理治療、送飯、家居清潔和護送服務。使用服務的長者須通過統一評估機制,以確定其身體機能達中度或嚴重受損。現時超過3 000名長者使用這類服務。此外,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亦可申請使用由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提供的資助日間護理服務。現時共有1 955個日間護理名額。

  沒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可申請由「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隊」提供的資助到戶服務,包括送飯、家居清潔和護送服務。使用服務的長者無須通過統一評估機制,亦無須經過入息及資產審查。現時約有16 000名長者使用這類服務(稱為「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普通個案))。

  上述各類服務均沒設入息或資產限制。

  就陳婉嫻議員的提問,我回覆如下︰

(一)為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提供的到戶服務目前尚有餘額,合資格的申請者無須輪候。

  為沒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提供的到戶服務(即「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普通個案))目前約有二千個輪候個案,均屬非緊急個案。凡緊急個案,「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隊」會為長者即時提供最有逼切需要的服務(例如送飯)。二千個輪候個案中超過七成半輪候家居清潔服務。輪候時間每區不同,由數天至數月不等。目前,60隊「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隊」中,21 隊沒有輪候個案。

(二)財政司司長在二○○六至○七年度額外預留了2千萬元經常撥款予社會福利署(社署),為長者加強家居照顧服務。社署會利用這筆額外撥款增加「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普通個案)的服務名額。就此,社署正參考各「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隊」普通個案目前的服務量及輪候情況,適當地向各服務隊增撥資源,以便它們增聘人手分擔工作及增加服務名額。我們估計,利用上述2千萬元額外經常撥款所提供的新增服務名額,可為目前輪候中的大部份個案提供服務。

(三)二○○六至○七年度,政府為長者提供資助安老服務的預算開支約為33億元,當中到戶家居照顧服務的預算開支約為5億2千9百萬元。隨茈輕鉹H口日趨高齡化,社會對各類資助安老服務(包括家居照顧服務)的需求將繼續增加。在資源許可下,我們會按需要適當加L服務,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不過,公共資源有限,我們須善用資源,為最有需要的長者提供資助安老服務。

  目前,各類到戶家居照顧服務及其他資助安老服務的資助幅度甚高,亦無須入息及資產審查。供一般長者用的送飯、家居清潔和護送服務更無須通過統一評估機制。資助安老服務目前的服務對象、資助幅度、收費及整個服務模式是否最善用公共資源、是否有助鼓勵家庭及長者共同承擔責任及是否可持續,是我們須探討的課題。我們現正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就有關課題進行初步探討。



2006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