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七題:車輛安裝安全氣袋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何鍾泰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較早前有私家車和的士迎頭相撞,私家車司機及乘客因為受到車內安全氣袋自動彈出所保護而僅受輕傷,但的士司機及乘客均因為的士沒有安裝氣袋而死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考慮立法規定全港所有的士均須安裝安全氣袋;若有,當局會否考慮提供資助,減輕安裝氣袋對的士車主的經濟負擔;及

(二) 現時本港已經和沒有安裝氣袋之的士比例及數目,以及過去三年,已安裝氣袋之的士數目是否有上升趨勢?


答覆:

主席女士:

  我們現時沒有法例規定車輛必須安裝安全氣袋。我們理解現時大部分海外國家,包括本港車輛的主要來源地(歐盟及日本),都沒有立法規定車輛須安裝安全氣袋,也沒有就安全氣袋訂立標準。我們會繼續參考外國有關車輛安全裝置的標準及最新發展。

  我們沒有已安裝安全氣袋之的士的數字。



2006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