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一題:公屋租金政策檢討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四日)立法會會議上李卓人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口頭回覆:

問題:

  房屋委員會就公屋租金政策檢討所進行的3個月公眾諮詢已於上星期五結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不會按照本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在上月25日會議所通過的議案,在檢討租金調整機制前,先行調低公屋的租金;及

(二)鑑於當局就公屋租金政策所提建議並未獲廣泛支持,當局會不會推出新方案並再次諮詢公眾?

答覆:

主席女士:

  我就問題兩個部分的答覆如下:

(一)正如我於5月26日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上指出,我們應該以一個整體和全面的角度考慮如何調整公屋租金水平的問題。今次公屋租金政策檢討諮詢的重點,正正是希望建立一套切實可行,而又符合居民負擔能力的「可加可減」租金調整機制。負責今次檢討的房屋委員會專責小組提出以物價指數或公屋住戶家庭收入變化作基礎的租金調整機制,以決定公屋租金何時須調整及所須的調整幅度。

  我們完全同意如要令「可加可減」租金調整機制公平及有效地運作,必須確立一個合適並為市民接受的租金水平作為新的起步點。在制訂「可加可減」機制及如何將公屋租金調整至合適水平,我們認為兩者不存在「先後」問題,而應該一併討論及研究。

  專責小組會小心考慮收集到的公眾意見,並就租金調整機制以及有關機制應於什麼租金水平上開始運作提出建議。

(二)公屋租金政策檢討的公眾諮詢已於六月九日結束。在過去三個月的諮詢期內,我們透過不同渠道,例如立法會、區議會、地區論壇、與居民團體及學者舉行的會議、書面意見、電話調查等,收集了十分全面的意見。

  今次檢討觸及的範疇及所影響的層面非常廣泛,而諮詢文件內提及的每一項議題,亦有不同程度的爭議性。若然期望社會各階層對每一項建議都能達致全面共識,似乎並不實際。但從我們就諮詢結果的初步分析顯示,公眾普遍支持今次檢討最重要的一項建議,即應確立一套客觀、合理又切實可行的「可加可減」租金調整機制。此外,大部分意見亦支持以公屋居民收入變化作為調整公屋租金的基礎。至於其他較為次要的議題,例如不劃一租金,從不同渠道所收集的意見確實存有較大分歧。但整體上,社會各界人士,特別是公屋居民及各關注團體,已通過今次諮詢,清晰明確地表達了他們的立場及意見。

  現時專責小組委員會的首要工作是進一步整理及詳細分析收集到的公眾意見,並盡快向房委會提交報告及建議,我們認為沒有需要再提出任何新方案再作諮詢。當然,在落實將來報告內建議的細節時,特別是如果該些建議涉及修改現行法例,我們定會利用現有諮詢渠道,例如立法會及房委會,與各議員繼續進行緊密討論。



2006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