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預防虐老共同承擔
********

  社會福利署署長鄧國威今日(六月十四日)主持「預防虐老-共同承擔」研討會的開幕典禮時,呼搌懋|各階層積極參予預防和及早識別虐老問題,共同建立善待長者的社會。

  社會福利署(社署)為響應明日(六月十五日)首屆「世界關注長者被虐日」而舉行上述研討會,旨在引市民大眾關注長者被虐的問題。

  鄧國威在主持研討會的開幕典禮時表示,根據「虐待長者個案中央資料系統」顯示,2005年被虐長者個案共有528宗,較2004年的329宗增加了199宗。

  新增個案主要屬於「非親屬」類別,由2004年的10宗增加至2005年的200宗。而在這200宗施虐者與被虐長者為非親屬關係的個案中,屬「朋友或鄰居」關係的佔超過一半(200宗個案中有129宗為此類別),其中大部分屬身體虐待個案。

  他表示,在「親屬」關係方面的個案數字增長輕微,由2004年的319宗輕微增九宗,至2005年的328宗。而其中六成以上有親屬關係的個案施虐者與長者為配偶關係。

  他說:「這與一般人認為施虐者多是較年青一代並不相符。」他並補充謂,其中施虐者為媳婦更有下降現象,由2004年的37宗減少至2005年的16宗。

  鄧國威表示,社署採取三管齊下的介入策略處理有關問題:

  (一)確保已知個案能得到專業處理。這方面工作包括檢討及修訂處理虐老個案程序,加強跨部門及跨專業合作,提升專業人員處理虐待長者個案的知識和技巧。

  (二)及早識別危機個案。這方面工作包括提升專業人員對虐老現象的醒覺並及早介入,呼籲社區參與協助識別及鼓勵被虐長者求助。

  (三)加強預防工作。這方面工作包括教育長者與配偶相處之道,通過社區教育重塑敬老揚孝及睦鄰觀念,倡導關懷長者的風氣。

  法例方面,鄧國威解釋說,現時已有刑事法例可以檢控某些虐待長者的刑事罪行,例如身體虐待、性侵犯和騙財等。他又補充說,對於精神上無行為能力的長者,可根據《精神健康條例》採取措施保護被虐長者。

  《家庭暴力條例》亦適用於施虐者與長者為配偶關係的個案。

  鄧國威說:「政府現正就修訂《家庭暴力條例》進行諮詢,政府建議擴大條?的適用範圍至涵蓋前配偶和前男女同居者。稍後並探討把範圍擴大至涵蓋父母/成年子女和有姻親關係的人士的可行性。」

  他續說:「虐老問題亦是『凝聚家庭 齊抗暴力』大型宣傳運動的一個主題。」

  鄧國威強調,預防虐老需共同承擔。除了政府、非政府機構、專業人士外,要及早識別危機個案及有效地介入,社區內各階層人士包括鄰居和地區團體的參與亦十分重要。

  今日研討會的主講嘉賓包括安老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兼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主任陳章明教授、香港城市大學高級講師陳偉道、資深社會工作者/監護委員會委員藍宇喬、香港離島婦女聯會主席周轉香及救世軍大埔長者綜合服務大埔長者社區服務中心高級主任蔡文元。

  社會福利署及非政府機構在六月十日至十八日期間,於各區共籌辦了56項以預防虐老為題的活動,以響應「世界關注長者被虐日」。



2006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