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談商台節目投訴(只有中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今日(六月六日)在雲南昆明出席第三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期間,與新聞界代表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商業電台森美與小儀的節目一事,廣播事務管理局(廣管局)現時已收到很多投訴,對節目質素的要求你有何看法?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每間廣播機構都很清楚,要遵守廣播業務守則。這事件市民已作出投訴,我們的同事正在積極跟進。據我了解,廣管局也十分重視這事件,並會盡快處理。對於這事件,現時大家也知道這是不對的,有關機構亦已公開道歉。最終需由廣管局詳細研究後作出決定,可能包括一些懲處。我希望透過這事件,再次提醒香港所有的廣播機構,我們有清晰指引,若任何廣播涉及性別歧視、不良意識、涉及可能引人犯罪,都是不可以的。因此,我希望香港的廣播機構,能清楚地不要在這些方面觸犯我們的法律和規例。

記者:根據條例會有那些懲處?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懲處會包括警告、罰款等。我現時不想就這件事說得太多,因為廣管局是一個獨立機構,希望將這件事交給廣管局處理。廣管局會讓被投訴機構有申辯機會,所以我不想多談,以免影響公正的程序。但我可以指出,我們有清楚的廣播業務守則,大家可以看到所做和所說的是否有違反守則,我相信不難判斷。
 
記者:商台到現時為止只是作出道歉,你覺得是否足夠?管理層還需做甚麼跟進工作,確保質素和不會違反守則?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下一步我需要研究,廣管局就此事作出甚麼結論和決定。就廣管局的結論及決定,政府會考慮是否需要作出跟進工作。至目前為止,我們應該交由廣管局處理此事,我了解到,他們會很積極、盡快處理這件事,這件事已引起很多人關注。

記者:有些局長已去信投訴,我們了解教統局局長已有書面投訴,你個人對此事有何看法?你個人是否也認為此事是不對的?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我個人看法與你們的看法相若。我已說明,任何廣播如涉及性別歧視、散播不良意識,或可能誘人犯法,已觸犯我們的規例。但我不想就這個案作出總結,因此我們應將事件交予廣管局,因它是處理廣播投訴的法定機構。我不想我的言論會影響公正的程序。

記者:應否將節目暫停?因節目很受歡迎,仍有很多年青人收聽。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據了解,節目已修改了該項選舉,並作出道歉。



2006年6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