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平衡工作與家庭」會議致辭全文
******************

以下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平衡工作與家庭」會議,就「家庭工作兩平衡、僱主家人也開心」主題演講的致辭全文:

「陳主席、方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天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邀請,出席「平衡工作與家庭」會議,與各位分享我對「家庭工作兩平衡、僱主家人也開心」的看法,我感到十分高興。作為負責公務員管理的問責官員,我對這個課題尤其關注。

香港人素以工作勤奮見稱,經常長時間工作。社會步伐越來越急速,大家都面對巨大壓力,忙於在緊迫的限期前完成工作。隨著手提電話和電子郵件的普及,不論何時何地,我們都要刻不容緩把公務辦理妥當。有時候工作實在令人疲於奔命,以致缺睡、煩躁、缺乏運動,無法騰出時間處理私人事務,或未能肩負家庭崗位。社聯把「平衡工作與家庭」定為今年的工作重點,實在令人欣慰。我希望更多僱主和僱員明白到保持作息平衡、生活健康,無論對個人或機構,都有莫大裨益,而且有助建立和諧的社會。

從機構的角度來看,僱員保持作息平衡,可帶動他們的幹勁和熱誠,自然能提供較佳的服務予客戶,生產力也得到提高,缺勤或病假的情況相應減少。從員工的角度來看,保持作息平衡,有助紓緩工作壓力、改善人際關係、提高生產力、推動天倫之樂。

要讓僱員同時應付工作和家庭兩方面的需要,我們應看看在哪些方面可以提供協助。根據社聯在本月較早時候公布的調查結果,「五天工作」是最受歡迎的「家庭友善措施」。其實這結果不難理解,在五天工作周安排下,僱員每星期可騰出更多時間與家人朋友共?,或在個人嗜好、運動或文康節目方面分配更多時間,又或者參與社區的志願工作。還有,香港有不少雙職父母或單親父母家庭,額外的周六假期能讓這些雙職父母或單親單職父母有更多時間照顧子女及長者,共享天倫。

為減輕政府員工的工作壓力,以及改善員工的家庭生活質素,政府已決定由今年七月起分階段實施五天工作周。在新安排下,員工逢星期一至五上班,周六及周日休息。我們預計當第一階段措施落實後,約有五萬九千名員工星期一至五須延長辦公時間,周六及周日則可享受雙休日。第二階段及第三階段,我們希望由明年一月及明年七月一日起實施,屆時將有更多公務員同事按五天工作周安排上班。

我們認為五天工作周有助促進融洽的家庭生活,愉快充實的個人及家庭生活,更是和諧社會所不可或缺的。不過政府無意在全港強制推行。我們認為個別機構可根據本身的運作模式及人手調配,作出決定。每一個機構當然會有本身需要考慮的因素,我相信當越來越多機構明白到作息平衡對鼓勵員工及保持工作質量的重要性後,會相繼改行五天工作周。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今年二月就五天工作周對五百多家公司進行了一項意見調查。調查結果令人鼓舞,顯示超過百分之五十五受訪公司只要求部分特殊工種的員工在周六上班,並安排其他員工在周六休息。另有百分之二十七受訪公司准許員工實行長短周制,百分之十三的公司要求員工在周六上班,百分之四的公司則設有輪班制度。

我們明白到,在政府內部推行五天工作周這個新措施,會對一貫的服務模式帶來轉變。我們的服務對象,即六百多、七百萬市民,包括在座各位嘉賓,或需一段時間才可適應,這是行為上的適應。現時大家預期在星期六可隨時獲得的服務,最終很可能由七月一日起,有部分不再在星期六提供,而且可能有更多服務在明年一月及七月起不再在星期六提供給大家。因此,大家都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我們亦留意到,在我們宣布推行五天工作周措施後,社會各界及傳媒均有一些聲音;人們擔心一些必需的服務會否在星期六繼續提供。我們明白要改變市民的行為,應給市民多些適應時間。我們小心謹慎地選擇在首階段,即七月一日起,不再在周六提供的服務。我們現在暫時選擇了一些在周六需求不大的公共服務、後勤支援服務,以及內部專業或行政服務。負責這些服務的辦公室,會由七月一日起在星期六暫停辦公。我們亦會非常小心地確保政府服務的整體水平維持不變,我們會在星期一至五延長辦公時間,以補足周六所損失的辦公時數。為方便市民繼續進行各類政府事務交易,我們會提供或加強其他服務模式,包括網上交易、收件箱及各種取締在櫃台繳付費用的其他方法。新措施由七月一日起落實後,我們會密切注視在五天工作周安排下,各項政府服務的運作情況,我們亦不排除在有必要時作出微調。

我們在決定推行五天工作周這措施前,已參考了很多其他地方政府的做法,我們理解到新加坡、南韓、馬來西亞和許多歐美國家,以至我們內地政府,均已改行五天工作周,在周六及周日只提供必需的服務。而我們觀察到在不同國家,當地人民均能隨著時間順利適應。我們有信心在香港,特區政府透過分階段的實施安排,加上各項配合措施,應該可以讓香港市民逐漸適應這個轉變。五天工作周當然不僅是作息平衡的唯一方法,更加不是作息平衡的萬靈藥,還有其他相關措施值得我們研究。不過,我們相信實施五天工作周,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所帶來的種種好處未必能立竿見影又或未必能清楚量化,但長遠來說,我們相信這有助在保持繁榮安定之餘,締造健康和諧的社會。

最後,衷心感謝社聯及各位參加者付出努力,協助宣揚並實踐作息平衡的觀念。我希望日後有機會就這個課題與各位進一步交流意見。謝謝各位。」



2006年5月25日(星期四)